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汉信码助推移动商务应用再掀热潮

2013-08-29 17:3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毅

   汉信码是《二维条码新码制开发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作为一种矩阵式二维条码,它具有汉字编码能力强、抗污损、抗畸变、信息容量大等特点,是一种十分适合在我国广泛应用的二维条码。

   为解决我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条码码制,不掌握二维条码的核心技术的问题,在多年从事二维码技术和标准化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二维条码新码制开发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该课题在2005年12月26日顺利通过国家标准为组织的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攻克了二维条码码图设计、汉字编码方案、纠错编译码算法、符号识读与畸变矫正等关键技术,研制的汉信码具有抗畸变、抗污损能力强,信息容量高等特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汉字表示方面,支持GB18030-2000标准大字符集,汉字表示信息效率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汉信码是《二维条码新码制开发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作为一种矩阵式二维条码,它具有汉字编码能力强、抗污损、抗畸变、信息容量大等特点,是一种十分适合在我国广泛应用的二维条码。

   汉信码技术研发成功后,编码中心郑重承诺汉信码的专利权免费使用,任何人都可以根据汉信码标准自主开发汉信码生成识读软件与设备,而不需向编码中心或任何其它机构或个人缴纳专利使用费,使汉信码成为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公开二维码。

    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潮起潮落

   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的应用探索于本世纪初开始起步,随着日、韩等国手机二维条码的成功应用,我国企业意锐新创、银河传媒、清华紫光等企业在2005年开始将日本、韩国的商业模式引入国内,相关工作吸引了包括中国移动等移动运营商在内的业界关注与参与,以及风险资金的投入,制定发布了最早的二维条码移动商务应用系列企业标准,并在2006年~2007年掀起了第一轮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热潮。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从2008年开始,这轮热潮渐趋沉寂。除了世界性金融危机以及用户接受度不高、移动推进力度有限等问题之外,当时手机平台的不统一、智能化程度不高、手机摄像头配置不高、厂商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也是造成手机主读业务发展不好的主要技术因素。此外,由于当时的手机主读应用没有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使得手机主读业务发展后续乏力。手机被读业务由于应用方式简便,对手机要求不高、主要依托已成熟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方面等优势,在手机优惠券、手机票据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同时,由于手机被读业务的盈利点主要在识读设备方面,有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因此,翼码科技等企业和相关应用发展较为稳定。

   2008年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出现,一般被视为是移动商务、移动服务领域的发展元年。此后,随着iPhone、Android等智能手机软硬件平台的发展成熟,困扰条码手机应用多年的软硬件平台不统一、缺乏二维码识读软件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形成了一批了解二维码的技术与应用企业,出现了我查查、灵动快拍等专门从事条码、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的公司,特别是在2012年,二维码作为手机上网入口的概念被广泛接受,腾讯公司、百度公司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在二维码上投入巨额资源研发和推广,二维码广告与标志随处可见,大众对于二维码,特别是手机二维码认知逐渐成熟,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正在走出市场培育期,即将迎来发展的拐点。

    汉信码在移动商务与信息追溯方面的应用

   在移动商务已经成为二维码重要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编码中心在移动商务领域以汉信码作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的研发工作与标准化工作,从而为我国二维码手机应用提供充分的技术与标准化支撑。


   为满足用户对汉信码生成与识读方面的需求,编码中心与多家企业合作,研发了能够识读标准汉信码的手机识读软件,并在苹果公司iOS平台APP市场以及android平台的安智、安卓等各大市场正式上线,免费供用户使用。同时,供用户生成汉信码的生成软件也在编码中心官方网站(www.ancc.org.cn)上线。编码中心的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成员-北京仁聚智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手机软件也提供汉信码生成识读功能,从而使汉信码移动应用具有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采用手机作为数据采集装置的二维码应用发展方兴未艾,但目前我国大多数提供手机二维码数据采集功能或服务的软件与企业主要依赖于国外的码制(如QR码)、国外的开源软件进行应用开发,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与提供深度增值服务的技术积累。为此,编码中心认为,汉信码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二维码码制,除了具有在信息容量、信息密度等方面的优势之外,还能够根据应用的不同需求,在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扩展,授权用户或消费者能够扫描特定的汉信码,从而获得产品的附加信息,此外,通过汉信码也可以接入编码中心提供的国家产品追溯平台,从平台上获取产品的深度信息,实现产品的防伪与安全追溯。

    汉信码国家标准GB/T21049-2007《汉信码》以及汉信码国际AIM标准发布以来,汉信码技术的研发应用以及标准化的进展如星火燎原,在我国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相关的新设备研发、新的应用模式与应用系统层出不穷,国际标准化也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目前,专门从事汉信码应用研发或支持汉信码技术的企业数十个,相关技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汉信码已经成为我国自动识别技术产业界的共同事业,同时也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AIDC技术最有号召力的一面大旗。

   展望未来,汉信码不断推陈出新,借助汉信码码制核心技术创新、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应用模式创新以及国际AIM乃至ISO标准的制定,最终成为我国自动识别产业在21世纪以及物联网框架下长期发展的自主创新技术平台、产业平台、应用平台与标准平台,为我国自动识别技术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简介:

   王毅,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副主任汉信码技术发明人之一,汉信码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AIM标准中国专家组成员,负责或参与多项二维码技术研究项目与标准研究工作,发表多项二维码技术论文,荣获2011年“全国质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