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全面部署建立中国特色服务业质量体系

2013-07-15 13:1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下发通知

全面部署建立中国特色服务业质量体系

将采取“民生服务”满意度测评、“服务标杆”引领计划等系列措施提升服务质量

    本报讯(记者杨蕾)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据悉,这是质检总局首次就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下发通知,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其作为服务业质量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

   《通知》指出,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质量是实现服务业大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国服务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但服务业质量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尚不健全、标准化水平不高、质量竞争力不强、消费者投诉较多、缺少知名品牌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根据《通知》要求,质检部门将从七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服务质量工作的统筹协调。作为服务业质量宏观管理部门,质检系统将着力开展服务业质量国内外管理制度和模式研究,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业质量体系;做好综合协调、统筹规划,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服务质量监管,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质量问题;通过对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引导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资源保障和督促检查。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服务业质量标准体系。不仅要完善生产性服务领域服务质量标准、提高生活性服务领域的标准覆盖率,而且要加快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服务质量标准化工作;要强化服务质量标准的贯彻执行,推进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三是开展服务质量统计监测与测评。质检部门将积极探索开展“民生服务”满意度测评,以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动态监测和发布重点城市民生服务质量状况;开展重点行业满意度统计监测,建立部门通报和社会公开制度;加强服务质量测评指标、模型和方法研究,建立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四是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在重点服务业领域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建立服务质量标杆对比数据库;遴选和公布一批服务标杆,引导服务企业开展标杆比对,总结推广服务标杆单位优秀服务模式,建立面向社会的服务质量提升公共平台。

   五是推进“安全、诚信、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加快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推动开展服务质量认证;健全服务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建立健全服务质量信用奖惩机制,开展服务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引导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信用水平。

   六是强化“中国服务”品牌建设。鼓励和支持服务企业参加品牌价值评价,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推动服务业聚集区开展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加强服务业地方名牌工作;在“中国质量奖”及各级政府质量奖励中,支持优秀服务企业参加申报。

   七是促进质量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服务业发展;鼓励各级质量专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等开展服务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技术咨询、信息交流、标准制定和人才培训等工作。

   据了解,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提出了全面实现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显著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的奋斗目标,对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做出了部署;《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推进服务业质量体系建设”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强化惠民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管”。当前,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提高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也是质检部门落实中央精神、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决策。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大背景下,服务业实现了逆势增长,是拉动下半年触底回升的重要引擎。因此,要抓住以提升质量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核心要素,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鼓励支持质量服务业做大做强,提高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强力推动“中国服务”升级,催生一批以优质服务为内核的新兴服务业态,增强服务消费信心,培育新的服务业发展增长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