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中医药编码国际标准化工作获新进展

2013-06-14 09:33:31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网站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深圳分中心派员出席ISO南非会议 中医药编码国际标准化工作获新进展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四次年会5月20日至24日在南非德班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南非、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深圳分中心承担的国际标准工作项目《中医药编码系统》的第2至第4部分,在此次年会的工作组会议讨论中获得国内外专家委员的一致认可,获得通过并进入下一轮投票,这意味着深圳分中心的中医药编码国际标准化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ISO/TC249成立于2009年9月,秘书处设在我国上海,由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承担。ISO/TC 249现任主席是澳大利亚人DavidGraham,原任澳大利亚医疗物品管理局(TGA)局长。目前,该TC有23个P成员(正式成员)国,10个O成员(观察员)国。截至目前,该TC已成立了5个工作组(WG),分别是WG1生药材及传统炮制、WG2中成药及制品、WG3针灸针、WG4除针灸针外的中医药设备、WG5中医药术语和信息。

   随着国际社会对植物药研究的日益重视,各国都加大了对传统医药开发与利用的力度,特别是在植物药(草药)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因此,构建中药的编码规则,为每味中药配备一个“身份证”,从而形成国际化的中药编码系统,无论对于中药的贸易发展,还是人类的健康保障,都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分中心近几年一直在参与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包括与深圳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中医药相关机构开展了多种交流与合作,先后参与编制了中医药方面的9个深圳市地方标准。不久前成立的深圳市中医药企业标准联盟,也是由深圳分中心承担秘书处工作,该联盟在促成中医药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政府主管部门汇聚资源,利用标准化手段构建中医药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完整体系等方面将发挥引领和促进作用。

    今年二月由深圳代表我国向ISO提出的《中医药编码系统第1部分:中药饮片的编码规则》获得了12个成员国的赞成票,成功立项。在此次德班会议上,该项目组向ISO/TC249各专家介绍了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顺利获批进入WD(工作草案)阶段。该次会上,深圳项目组还提出了另外三个提案,作为中医药编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中医药编码系统 第2部分:中药饮片的编码》、《中医药编码系统 第3部分:中药饮片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编码与表示》和《中医药编码系统 第4部分:中药方剂编码规则及其编码》。第3部分技术内容主要是GS1标识系统在中药饮片中的应用,这一提案顺利通过,意味着GS1标准融入ISO标准有了新的进展。

   在国内,中医药的标准化早已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医疗服务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各方面联合推动中医药标准化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由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等14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推动中药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中药产业及服务贸易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具有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在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和国际化进程的工作中,同样应该有更大的贡献。深圳分中心将以前一阶段积极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活动、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编制以及承担深圳中医药标准联盟秘书处等方面的良好实践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标准化科研和应用推广的力度,为增加我国在国际中医药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为推动我国传统医药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做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