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两企业标准经济效益评估项目完成并被ISO案例收录

2012-07-24 13:5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柯 纪)从7月23日举办的ISO标准经济效益研究工作推进会获悉,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持研究的中国企业标准经济效益评估项目顺利完成,并提交ISO相关机构收录在ISO即将出版的标准经济效益案例中。国家标准委副主任石保权、ISO副秘书长凯文(KevinMckinley)、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等出席会议并致词。

   据了解,长期以来,各国标准化学者一直致力于研究标准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为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德国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的支持下,制定了一个方法来评估和量化标准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目的是量化标准对组织产生的影响,并比较不同组织的评估结果。该方法评估的重点是以企业为主的单个组织,并聚焦于微观经济层面。从2010年起,ISO与20多个成员国一起开展了这项评估试点,2011年,我国首次受邀开展这一项目研究。

   我国此次开展标准经济效益评估项目的工作,选取了我国有较长的业务经营历史、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的两家企业为研究对象,他们分别是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这项研究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为项目组织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为主要承担单位,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项目研究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两家企业的研究表明,标准作为公司运作的基础被广泛使用。研究成果表明,企业标准化工作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支柱,企业标准化经济效益评估是激发标准化发展活力的源泉。

   项目研究评估报告显示,对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涵盖了标准在企业运行的所有业务领域的使用及影响,标准对该企业的影响总计约为公司收入的0.7%,对公司息税前利润(EBIT)的影响约为14%。评估报告认为,这么高的EBIT影响的原因,是铁管行业竞争激烈且利润率压力很大。而对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研究,仅限于标准对其研发业务的影响。研究显示,该企业在研发业务中使用标准对其年收入的影响超过12%。这个结果论证了标准对造船业的设计有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

   在ISO标准经济效益研究工作推进会上,参与该项目评估的研究机构、企业代表还就开展标准经济效益研究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业务交流,并结合我国企业以及标准现状,对ISO的评估方法提出建议。会议提出,在开展标准经济效益评估研究的同时,也应关注标准社会效益评估方法的研究,从而更科学、客观地评价标准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引导具体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制定,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