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通知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昌宁核桃、漾濞核桃、洋县红米、武都花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2年第51号公告)

2012-04-11 16: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年第51号

关于批准对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昌宁核桃、

漾濞核桃、洋县红米、武都花椒实施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昌宁核桃、漾濞核桃、洋县红米、武都花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昌宁核桃、漾濞核桃、洋县红米、武都花椒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一、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

    (一)产地范围。

    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产地范围为重庆市忠县现辖行政区。

    (二)专用标志使用。

   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重庆市忠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的法定检测机构由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昌宁核桃

    (一)产地范围。

   昌宁核桃产地范围为云南省昌宁县田园镇、漭水镇、耈街乡、珠街乡、大田坝乡、柯街镇、卡斯镇、湾甸乡、翁堵乡、鸡飞乡、温泉乡、勐统镇、更戛乡13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昌宁核桃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云南省昌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昌宁核桃的法定检测机构由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漾濞核桃

    (一)产地范围。

    漾濞核桃产地范围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漾濞核桃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漾濞核桃的法定检测机构由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洋县红米

    (一)产地范围。

   洋县红米产地范围为陕西省洋县洋州镇、贯溪镇、戚氏镇、谢村镇、龙亭镇、湑水镇、磨子桥镇7个镇现辖行政区域;以及马畅镇的高路村、留村、双庙村、安巷村、高堡村、魏家渠村、东湾村、东社村、倪家村9个村,溢水镇的上溢水村、时家坡村、大庄坡村、西山村、东岭村、尹家泉村6个村,黄安镇的张堡村、黄安村、朴树村、何家村、东村、阎堡村6个村,四郎乡的清凉村、田岭村、西岭村3个村,长溪乡的长溪村、梁河村、方程村3个村,白石乡的韩家湾村、上坪村、冯岭村3个村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洋县红米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陕西省洋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洋县红米的法定检测机构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武都花椒

    (一)产地范围。

   武都花椒产地范围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汉林乡、柏林乡、安化镇、隆兴乡、龙坝乡、鱼龙镇、甘泉镇、佛崖乡、黄坪乡、马营乡、蒲池乡、两水镇、石门乡、角弓镇、坪垭乡、城关镇、城郊乡、东江镇、汉王镇、龙凤乡、桔柑乡、外纳乡、磨坝乡、三河镇、玉皇乡、郭河乡、五库乡、月照乡、三仓乡、琵琶镇、洛塘镇、五马乡、枫相乡3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武都花椒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武都花椒的法定检测机构由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特此公告。

    附件:1. 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质量技术要求

    2. 昌宁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3.漾濞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4. 洋县红米质量技术要求

    5.武都花椒质量技术要求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1:

    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质量技术要求

    一、原辅料要求

    1.大豆:采用产地范围内的南方非转基因高蛋白食用大豆。并存放3至9个月,蛋白质含量42%以上,应符合国家关于大豆的标准规定。

    2.酿造用水:磨浆用水采用产地范围内地下泉水,并应符合国家关于生活饮用水标准的规定。

    3. 食盐:采用产地范围内产的井盐,应符合国家关于食用盐标准的规定。

    4.白酒:选用固态发酵生产的乌杨白酒,并符合国家关于蒸馏酒及配置酒卫生标准的规定。

    5. 菌种:高大毛霉(Mucor mucedo)zh2菌种,菌丝白色粗壮。

    二、生产工艺流程

   选豆→泡豆→磨豆→滤浆→煮浆→点浆→压榨成型→切块→前期发酵(接种、菌丝生长培养)→后期发酵(腌制、灌酒)→成品。

    三、加工要点

    1. 选豆:精心挑选产地范围内的南方非转基因高蛋白食用大豆。

    2.泡豆:大豆经过洗涤后加水浸泡,冬季为16至20小时,春秋季为8至12小时,夏季为6小时左右。

    3. 磨豆:浸泡后的大豆经砂轮磨研磨过细,细度在8微米左右为宜。

    4. 滤浆:利用离心机将豆浆与豆渣分离,浓度为1.5Be至1.6Be度。

    5.煮浆:通过加热到96℃至100℃,使豆浆中的蛋白质适度变性,以达到凝固效果,再经震动筛过筛(筛孔为80至100目),然后放入点浆缸内。

    6.点浆:用10Be至12Be的盐卤(mgcl2)点浆,控制在82℃至85℃为宜。

    7. 压榨成型:通过液压榨压榨成型。

    8. 切块:将成型的豆腐坯用划块机按品种规格划成小块。

    9. 前期发酵:将划成的小块接入高大毛霉(Mucormucedo)zh2菌种,温度控制在18℃至20℃。

    10. 后期发酵:将发酵好的毛坯加入食盐、香料粉、乌杨白酒入坛密闭发酵6个月左右。

    11. 成品:将发酵6个月后的腐乳经过检测,达到产品质量标准后进行包装。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忠州豆腐乳呈乳黄色或灰黄色;香气浓郁,具有忠州豆腐乳特有香气;质纯细腻,咸淡适口,入口化渣,滋味鲜美,余味绵长;块型均匀。

    2. 理化指标:

项目

指标

水份

≤72%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   

  ≥0.5g/100g

食盐(以氯化钠计)      

 ≥6.5g/100g

水溶性蛋白质            

 ≥4.0g/100g

总酸(以乳酸计)          

 ≥1.2g/100g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2:

    昌宁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细香核桃和大泡核桃。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1500m至2200m,土壤为黄壤、黄红壤、黄棕壤,土壤pH值5.5至7.5,土壤有机质含量≥2.0%,土层厚度≥60cm。

    三、栽培管理

    1. 苗木:以铁核桃实生苗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

    2. 定植:定植时间12月至次年1月,定植密度为120至150株/公顷。

    3.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幼树每公顷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6.0吨;初果期树每公顷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9.6吨;盛果期树每公顷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12.0吨。

    4. 整形修剪:树冠内枝条分布均匀,保证通风透光。

    5. 鲜果采收:当全株1/3以上青果自然开裂适时采收。

    6.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加工

    1. 脱青皮:在采收当天不能脱皮的,堆沤后及时脱皮。

    2. 干燥:晒干或烘干至坚果含水率≤8%。

    五、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

品种

果形

壳面特征

外壳颜色

种仁色泽

口感

大泡核桃

扁圆球形

缝合线紧密,刻纹细、浅

浅黄褐色

黄白色

味香、涩味轻

细香核桃

近圆球形

缝合线紧密,刻纹粗、深

浅黄褐色

浅黄白色

味香、细糯

    2. 理化指标:

品种

单果重(g

壳厚度(mm

出仁率(%

脂肪含量(%

蛋白质含量(%

大泡核桃

≥10.0

0.61.0

≥55

≥63

≥15

细香核桃

≥8.0

0.50.9

≥50

≥65

≥14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3:

    漾濞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大泡核桃、拉乌核桃、圆菠萝核桃、娘青核桃、桐子果核桃、小泡核桃。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1600m至2600m,土壤质地为红壤、黄红壤、黄壤、黄棕壤、紫色土等土层深厚、疏松的沙质壤土。土壤pH值5.5至8.0,土壤有机质含量≥1%。坡向为阳坡、半阳坡及半阴坡。

    三、栽培管理

    1. 苗木:以铁核桃实生苗为砧木进行嫁接繁育。

    2.定植:裸根苗定植时间在12月中旬至翌年2月中旬;袋苗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移栽。定植密度≤150株/hm2。

    3.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年施有机肥不少于9000千克/hm2。

    4. 整形修剪:采收后至休眠期修剪。树形以疏散分层型和自然开心型为主。

    5. 鲜果采收:当全株1/3以上青果自然开裂时采收。

    6.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加工

    1. 脱青皮:在采收当天不易脱青皮的,堆沤后及时脱皮。

    2. 干燥:晒干或无烟烘干至坚果含水率≤8%。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壳面特征

外壳颜色

种仁色泽

大泡核桃

扁球形,顶部突尖,基部弧形。

壳面麻点较多、小、较深,缝合线一般、紧密。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黄白色

味香、无涩味

拉乌核桃

扁球形,顶部突尖,基部较尖。

刻点较少、大、浅,缝合线较平、尚紧密。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黄白色

味香、无涩味

娘青核桃

扁球形,顶部渐尖,基部较平

麻点较多、小、深;缝合线较粗、隆起、紧密。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皮紫仁白

香味浓、无涩味

圆菠萝核桃

圆球形,底平,肩面平

壳面麻点较深、大;缝合线紧密、较粗、隆起突出。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黄白色或棕白色

味香、略带涩味

桐子果核桃

圆球形,底部球面状,顶部突尖。

麻点较少、小、浅;缝合线紧密、粗大、隆起。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黄白色

味香、无涩味

小泡核桃

扁球形,基部较平,顶部突尖。

壳面凸凹,刻点较多、小、浅;缝合线细、紧密。

黄白色或浅琥珀色

黄白色

味香、无涩味

    2. 理化指标:

单果重(g

横径(mm

出仁率(%

脂肪含量(%

蛋白质含量(%

大泡核桃

≥15.2

≥33

≥57.3

≥67.8

≥14.5

拉乌核桃

≥9.4

≥29

≥50.5

≥60.1

≥14.6

娘青核桃

≥11.4

≥29

≥42.3

≥55.2

≥14.9

圆菠萝核桃

≥11.1

≥32

≥48.3

≥57.0

≥14.6

桐子果核桃

≥14.3

≥32

≥45.1

≥62.1

≥15.6

小泡核桃

≥8.1

≥28

≥59.4

≥65.6

≥15.5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4:

    洋县红米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红香2号和矮红香寸。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460m至500m,土壤种类为锈斑泥沙田、锈斑墡土田,有机质含量≥3.15%,土壤pH值5.5至6.5。渠系配套,灌溉水源充足,水质良好。

    三、栽培管理

    1. 播种时间:旱育秧或水田湿润育秧,4月15至20日播种。

    2.移栽:移栽密度为行穴(兜、丛)距25×15cm,每穴插6至8苗。6月5日前结束插秧。

    3. 施肥:农家有机肥或沼渣、沼液施用量≥15000kg/hm2。

    4. 去杂:在抽穗期和成熟期进行田间除杂。

    5.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稻谷成熟后,在晴天人工收割,用木制的脱粒机脱粒,实行分收、分晒。用竹筐盛放运输,用竹垫铺底晾晒。

    五、加工工艺及储藏

    1. 加工工艺:晾晒→风选→筛选→去石→磁选→脱壳→筛选→包装入库。

    2. 储藏:库房干燥通风,库内相对湿度≤75%,温度≤25℃。

    六、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米皮深红色,蒸煮时有茉莉花香气。

    2.理化指标:米粒长宽比≥3,红色度≥85%,整米率≥94%,直链淀粉含量14%至20%,碱消值≥5.0,胶稠度≥50mm。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5:

    武都花椒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大红袍。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900m至1900m。土壤类型为棕壤土、黄潮土、山地褐土、红粘土。土壤质地为砂壤土,土壤pH值6.5至7.5,有机质含量≥1.5%,地下水位≤1.5m。

    三、栽培管理

    1. 育苗:采用实生育苗或以当地花椒实生苗为砧木嫁接育苗。

    2. 定植:定植时间为3月上旬至11月下旬,定植密度为每公顷定植株数≤1050株。

    3.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成龄树每年每公顷施用腐熟有机肥≥10吨。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6月下旬至9月上旬,花椒果皮全部变红,油腺凸起,呈半透明状,种子完全变黑时采收。

    五、干制

    采用自然晒干或人工设备烘干,烘干温度≤55℃,干燥至含水量5%至10%。

    六、加工工艺

    加工工艺:晾晒→风选→筛选→去石→磁选→脱壳→筛选→包装入库。

    七、储藏

    库房干燥通风,库内相对湿度≤75%,温度≤25℃。

    八、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麻味醇正、香气浓郁。

    2.理化指标:醇提物17%至22%;不饱和脂肪酸59%至64%;挥发油含量3%至8%。

    3. 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