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内蒙古兴安盟质监局突显质监职能作用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2-03-29 17: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蒙古兴安盟质监局始终坚持“发展为上,服务为先,执法为民,安全为天”的工作方针,着力在提高质监工作有效性上下功夫,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

   一突破难点,积极推进质量振兴工程。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将工作置于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之下,不断寻求和准确把握质监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质量兴盟”、“品牌带动”、“技术标准”三大战略之中,力促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获得内蒙古名牌产品23个;ISO9000、14000体系认证等认证企业累计56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绿色食品4个。

   二发展亮点,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工程。大力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当地财政增长、农民增收。在抓好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推广力度的同时,今年又申报了两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前旗肉羊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中旗万亩有机谷子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获得批准,通过项目的实施,呈现出地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的新气象。

   三盯紧热点,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健康工程。创新监管模式,实施技术执法与网格化监管,全面提升监管和执法成效;严格分类重点监管,科学制定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对食品、建材、农资产品等质量问题相对较多的行业和企业,增加定期监督检查和回访的频次;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作坊的风险监测,强化指导帮扶,严格食品生产监管,严格不合格后处理,严格生产许可把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抓好“三重一大”产品监管工作。

   四抓好重点,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工程。紧紧围绕“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加强了安全责任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日常监管体系建设,强化了特设安全知识宣传和特设作业人员培训工作,坚持以推进“两个前移”为手段,不断完善监察机构与检验机构的密切配合、统一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现场监察力度,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种设备的总体形势进一步好转。

   五打牢基点,努力提高“科技质监”竞争力。一是提高以技术为支撑的综合服务能力,确保服务经济发展的检验检测能力迅速提升。仅2010至2011年,申请资金和自筹资金千余万元进行设备添置及实验室改造,使技术机构人员资质不断增加、设备设施不断完善,检验检测市场不断扩广。二是着力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和谐质监”的软实力。加强质监队伍建设、法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推行“四项规范”和机关标准化管理,落实行政执法管理各项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机关作风,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理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3•15、安全月、质量月等大型服务咨询活动为平台,广泛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发布重要产品质量抽检结果、识假辨假常识、执法打假成果,并对违法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曝光。提高全社会质量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质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张丽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