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通知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平武核桃、丹棱冻粑、峨眉山雪魔芋、福洪杏、会东松籽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1年第136号公告)

2011-09-27 16:18:37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11年第136号

关于批准对平武核桃、丹棱冻粑、峨眉山雪魔芋、

福洪杏、会东松籽实施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的公告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平武核桃、丹棱冻粑、峨眉山雪魔芋、福洪杏、会东松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自即日起批准平武核桃、丹棱冻粑、峨眉山雪魔芋、福洪杏、会东松籽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各地质检机构实施保护。

    一、平武核桃

    (一)产地范围。

    平武核桃产地范围为四川省平武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平武核桃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平武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平武核桃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丹棱冻粑

    (一)产地范围。

    丹棱冻粑产地范围为四川省丹棱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丹棱冻粑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丹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丹棱冻粑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峨眉山雪魔芋

    (一)产地范围。

    峨眉山雪魔芋产地范围为四川省峨眉山市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峨眉山雪魔芋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峨眉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峨眉山雪魔芋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福洪杏

    (一)产地范围。

   福洪杏产地范围为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姚渡镇、龙王镇、福洪乡、人和乡5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福洪杏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福洪杏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会东松籽

    (一)产地范围。

   会东松籽产地范围为四川省会东县会东镇、新云乡、长新乡、撒者邑乡、火山乡、堵格乡、坪塘乡、姜州乡、火石乡、铁柳乡、龙树乡、小岔河乡、洛佐乡、嘎吉乡、柏岩乡、海坝乡、淌塘乡、鹿鹤村乡、普咩乡、岩坝乡、新田乡、江西街乡、铅锌镇、岔河乡、双堰乡、发箐乡、铁厂沟乡、新街乡、马龙乡、红果乡、新龙乡、红岩乡、鲁吉乡、溜姑乡、黑嘎乡、文箐乡、松坪乡、新山乡、小街乡、老口乡、干海乡、黄坪乡、鲁南乡、拉马乡、雪山乡、柏杉乡、野租乡47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会东松籽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会东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会东松籽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特此公告。

    附件:1. 平武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2. 丹棱冻粑质量技术要求

    3. 峨眉山雪魔芋质量技术要求

    4. 福洪杏质量技术要求

    5. 会东松籽质量技术要求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附件1:

    平武核桃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当地地方品种乌米子及适生的中晚熟品种。

    (二)立地条件。

   保护区范围内海拔600m至1500m,土壤类型为黄壤、黄棕壤,土壤质地为沙壤土、壤土。土壤pH值6.5至7.5,土壤有机质含量≥1%,土层厚度≥30cm。

    (三)栽植管理。

    1.育苗;以当地铁核桃、野核桃、普通核桃为砧木,嫁接繁殖。

   2.栽植:栽植时间为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或春季2月下旬至3月上旬;栽植密度为每公顷栽植株数≤380株;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比例≤8:1。

   3.施肥:以有机肥为主,1至5年生树每公顷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3.8吨;5至20年生树每公顷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18.5吨。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加工及贮藏。

    1.采收时期:青果皮由绿变黄,部分果皮顶部开裂,内褶壁变黑后分批采收。

    2.加工:

   (1)脱除青果皮:采用堆沤脱皮法或机械脱皮法脱除青果皮,不得使用药剂脱皮法。堆沤脱皮法的堆沤厚度≤50cm,时间≤72小时,温度控制在20℃至25℃,中途翻凉。

    (2)漂洗处理:用清水漂洗处理,禁止使用药剂漂白。

    (3)干制处理:自然凉晒或烘干至种仁水分含量≤7%。

    3.贮藏:常温下贮藏期≤240天;低温下贮藏期≤360天。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坚果近圆形,缝合线平,壳纹较浅,内褶壁不发达,易剥壳,能取整仁或半仁,种仁乳白或淡黄白色,饱满,出仁率高,风味香浓,涩味淡。

   2.理化指标:单果重≥16g,出仁率≥50%,种仁粗蛋白含量≥21.5%,粗脂肪含量

    class=Section3 style='layout-grid:14.6pt-.9pt;mso-layout-grid-char-alt:-3787'>

    ≥61.5%。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2:

    丹棱冻粑质量技术要求

    (一)主要原料。

    1.籼米:使用保护区范围内生产的籼米,蛋白质含量7.5%至9.5%。

    2.生产用水:使用保护区内的地下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二)加工工艺。

    浸泡→磨浆→发酵→配料→成型→蒸制→凉粑→成品。

    (三)加工要点。

    1.浸泡:使用地下水浸泡籼米6至12小时。

    2.发酵:将籼米磨好浆后与预留的已发酵好的母浆混合发酵,发酵12至36个小时。

    3.蒸粑:将放有冻粑的蒸笼放置于已沸腾开水的容器内,蒸制时间30至35分钟。

    4.凉粑:自然冷却至常温。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外形整齐,无破损,粑体表面细润,气孔均匀,粉质细腻,组织松软,味糯滋润、清香爽滑、入口化渣。

    2.理化指标:

 

 

水分(%    ≤

50.0

总糖(以葡萄糖计%

9.

class=Section4 style='layout-grid:14.6pt -.9pt;mso-layout-grid-char-alt:-3787'>

013.0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3:

    峨眉山雪魔芋质量技术要求

    (一)魔芋种植。

    1. 品种:花魔芋。

   2.立地条件:保护区内海拔500m至1500m,土壤质地为壤土或砂壤土,土壤有机质含量≥1.5%,土壤pH值6.0至6.8。

    3.栽培管理:

    (1)种块选用: 种块重量≥30g。

    (2)种植时间:三月中下旬至四月下旬。

    (3)种植密度:每公顷栽植株数≤30000株。

    (4)肥水管理:每0.33ha至0.67ha魔芋种植地应有一个3m2至5m2的积粪池。

    (5)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4.采收:植株枯黄倒苗后15d至30d开始采收,采收应在晴天进行。

    (二)魔芋粉加工。

    1.加工工艺流程:清洗去皮→切片→干制→粉碎分离。

    2.加工要求:

    (1)切片:切片厚度5mm至10mm。

    (2)干制:自然干燥或人工烘干,干燥温度≤60℃,含水率≤16%。

    (三)生产用水。

    保护区内地下水,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四)辅料要求。

    籼米和食用碱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五)产品加工。

    1.工艺流程:原料→加热搅拌→制胚→熬煮→冷却→冷冻→解冻 →脱水→干燥→成品。

    2.加工要点:

   (1)加热搅拌:将水加热到50℃至60℃,然后将魔芋粉和籼米粉的混合物均匀地加入锅中进行加热,加热过程中要不停地搅拌。待锅内混合物加热至沸腾后,按1%比例加入食用碱。魔芋粉、籼米粉、水比例为3:2:100。

    (2)熬煮成型:成型后的魔芋胚投入开水锅内熬煮15至20分钟。

    (3)冷却:自然冷却。

   (4)冷冻:采用阶梯冷冻方式,初次冷冻温度-6℃至-10℃,时间20至24小时。二次冷冻温度在-12℃至-17℃,时间36至40小时。

    (5)解冻:常温自然解冻。

    (6)脱水:采用离心机脱水,脱水时间3至5分钟。含水率25%至35%。

   (7)干燥:采用两段式干燥方式。初次干燥温度50℃至60℃,时间20至24小时,二次干燥温度70℃至80℃,时间12至16小时,含水率≤16%。

    (六)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方块形,呈蜂窝状,表面平整,富有弹性,气泡大小基本均匀;经水浸泡后,口感细腻,富有弹性,味道鲜美。

    2.理化指标:

 

 

蛋白质%   ≥

2.5

淀粉%

25.060.0

碱度(以NaOH计)% ≤

1.0

水分(%  ≤

16.0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4:

    福洪杏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当地原生黄杏品种。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棕紫泥土、红紫泥土,土层厚度≥50cm,土壤质地为砂壤或壤土,土壤有机质含量≥2.0%,地下水位1.5m以下。

    (三)栽培管理。

    1.育苗:以毛桃、杏本砧为砧木嫁接繁殖。

    2.定植:定植时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和次年2月。

    3.密度:每公顷栽植株数≤1650株。

    4.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全年施腐熟有机肥≥30吨/公顷。

    5.花果管理:叶果比≥15:1。

    6.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5月中旬至6月上旬采收。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果面金黄或橙红色,阳面有红晕;果肉金黄,肉质细嫩多汁,酸甜爽口。

   2.理化指标:单果重≥50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可滴定酸含量1.0%至1.5%。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5:

    会东松籽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华山松。

    (二)立地条件。

   保护区范围内海拔高度为2000m至2800m,土层厚度大于60cm,土壤质地沙壤、壤土,土壤pH值6至6.5,土壤有机质含量≥1.5%。

    (三)栽植技术要求。

    1.采用营养袋Ⅰ、Ⅱ级苗木植苗造林。

    2.造林时间:6月至8月雨季适时栽植。

    3.初植密度:初植密度为3m×3m。

    4.栽值方法:穴状移栽,植树穴规格40cm×40cm。

    5.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培育管理技术。

   1.抚育间伐:造林后1至3年,每年9至10月实施一次中耕除草,在造林后的第7至10年实施第1次间伐,伐后每667m2(亩)保留50至60株;在第12至15年实施第2次间伐,伐后每667m2(亩)保留30至40株。

    2.采收:最佳成熟时间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后,一个月内采摘完毕。

   3.采后处理:将脱粒出来的松籽进行水选后晾晒。食用松籽水分保持在12%以下,长期贮藏水份应低于9%。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外种皮黑褐色,有光泽;内种皮浅黄褐色;果仁白色,颗粒均匀光滑饱满无皱痕,洁净、粒大。

    2. 理化指标:外种皮壳薄、易碎;果仁香气浓郁、味甘。

 

 

含水量%

≤12

脂肪含量%

≥50

蛋白质含量%

≥21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