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名词术语>>

与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的技术法规的定义是什么?

2011-05-25 17:5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TBT协定》附录1对“技术法规”的定义为“规定强制执行的产品特性或其相关工艺和生产方法、包括适用的管理规定在内的文件。该文件还可包括或专门关于适用于产品、工艺或生产方法的专门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在此定义中,首先明确了技术法规的基本属性是强制性技术文件。其次定义了基本适用范围是就产品的特性或者相应的加工工艺和生产方法进行规定的技术文件,同时也包含与此相适用的行政管理规定。最后解释、列举了一些具体使用的情况,如专门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等,这些内容应当是与产品的特性、生产工艺、生产方法有关的,可以作为技术法规的部分,也可单独成为技术法规。

   技术法规不仅涉及产品本身的特性,而且涉及产品的加工工艺和生产方法。产品本身的特性指产品本身的功能性、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和美观性等方面的质量特征,以一定的叙述或技术参数表示。对产品的特性提出要求是技术法规所体现的主要内容,表现为技术法规大多是规定了产品特性。加工工艺指产品从原料开始到最终产品的一系列过程,而生产方法指经过一道主要工艺就可以生产出成品的加工过程。相对于产品特性而言,对加工工艺和生产方法做出规定的技术法规数量较少。

    技术法规还涉及与产品特性、生产工艺和生产方法有关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等。

    ——摘自《企业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