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标准管理>>

企业标准化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2011-04-12 16: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标准化是企业科学管理的基础。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规定了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基本任务,即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化的法律、法规,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和实施企业标准,并对标准的实施进行检查。

    1.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化的法律、法规

   我国制定、颁布了一些与标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是企业标准化工作必须遵守的法律依据。如《标准化法》明确规定了标准的制定、实施及其监督和对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以及有关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和工业技术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亦对有关标准问题做出了规定。

    2.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标准化法》明确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不得销售或进口。产品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方面,标准化实施条例也作了明确规定。企业是组织生产产品的基本单位。因此,全面、认真、正确地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企业标准化的一项基本任务,也是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占领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手段。

    3.制定和实施企业标准

   《标准化法》及其实施条例都规定,企业标准由企业自行制定,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可见,企业标准是企业内必须执行的规定,在企业生产的产品中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该制定企业标准;对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如按订货合同采用标准供货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规定,该企业标准对供需双方都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4.对标准的实施进行检查

   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对于推动标准的正确、持久的实施,对企业建立内部监督、自我约束的机制,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通常,企业可通过标准化审查、产品检验、质量体系审核等手段实现标准实施的检查。有关主管部门可依法进行检查,有关标准化机构、组织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检查工作。

    ——摘自《企业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