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关于基层质监文化建设的思考和探索

2011-03-29 14:3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完善、四坚持,不断推进基层质监文化建设

    ——关于基层质监文化建设的思考和探索

   长期以来,作为窗口的基层质监局在服务地方发展和展现质监形象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质监文化作为质监事业发展的“灵魂”,在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质监事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四川省泸县质监局作为四川省质监局确定首批打造的“精品县级局”,积极按照构建大质检文化的要求,把质监文化建设作为基层质监建设的切入点,围绕“四完善四坚持”的工作方针,将质监文化建设与“精品质监”建设紧密结合,扎实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四个层面的质监文化建设,有效实现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统一,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加快“精品质监”建设的步伐。

    一、完善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崇高的精神激励人。

   四川省质监局刘云夏局长在视察泸县质监工作时指出:“质监文化是经过反复提炼、讨论出的集体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在质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泸县质监局努力做到“两个加强”:一是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提炼。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在全局上下开展了“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核心价值观征文”等活动,最终确定了当前泸县质监工作的基本理念,即“科学监管,服务发展”;二是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宣贯。要使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质监工作的方方面面,就需要加大对各岗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为此,我局在确定了基本工作理念后,及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质监文化专题讲座”、“质监文化征文”、“质监文化大家谈”等活动,有效将泸县质监精神贯穿到质监工作的各个环节,使质监精神成为干部职工言行的准绳和依据。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

    孟子在《离娄上》中说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行业或是部门,健全的制度都是一切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因此我局着重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完善工作规范。该局按照管理工作人性化、精细化、优质化的要求,结合实际,倾全局之力编制了《泸县质监局工作规范》,该规范对行政执法和各项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范围、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法律依据等进行了明确,为我局各项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了依据,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保证;二是建立完善行为规范。在深入贯彻和不断完善惩防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监督员等机制,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实施办法,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约束;三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考核监督,并把考核监督结果作为干部职工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为干部的成长建立良好的外部激励环境。

    三、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坚持以科学的知识培育人。

   三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诸葛亮曾说过:“夫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基层质监承担着标准、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多头监管责任,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推行区域监管的大趋势下,更需要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因此,我局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着重突出“三抓”:一是狠抓技能培训。自去年以来,该局先后参加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上岗培训、全省稽查业务培训、全省信息化管理培训等超过15人次。技术机构参加市局及县局组织的技能培训、上岗培训等达2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工作质量;二是狠抓机制建立。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培训的时间,并专门要求各业务股室负责人就近期的工作情况、工作心得体会、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进行讲解。同时,制定领导授课制度,针对当前的热点事件、新出台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等,由局长或分管局长亲自授课;三是狠抓资源整合。开展了机关人事改革,通过公开竞聘上岗的方式,对所有中层干部进行重新竞聘上岗,从而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和岗位。

    四、完善健康人文环境,坚持以深厚的感情凝聚人。

   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曾指出:“在文化建设中,要净化自己的心灵、升华自己的觉悟、发觉自己的潜力、奉献自己的才华。携手并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之路。”

   在质监文化建设中,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不断完善优化人文环境,进一步净化干部职工的心灵、升华干部职工的觉悟、挖掘干部职工的潜力,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力推进质监事业的发展:一是加紧改善办公环境。从2010年下半年起,我局就投入专项资金80余万元用于办公楼装修改造,努力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优质的办公条件,提升办公效率;二是不断规范公务礼仪。我局通过举办公务礼仪专题讲座、完善效能监察体系、落实首问责任制等,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务礼仪的规范力度,提升了质监形象;三是努力创新文化载体。特色活动是体现质监文化的重要方式,群体性的特色活动正是组织干部职工建设质监文化的有效载体。我局充分利用国庆、五一、元旦等节日,广泛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体魄和意志,陶冶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和情操。同时,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有力增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全力完善展示平台。利用办公楼装修的契机,大力开展质监文化展示平台建设,丰富质监文化内涵。通过设置电子显示屏、开辟文化墙、设置创先争优展板、规范机构和人员的介绍等方式,向社会大力展现泸县质监文明、团结、公平、互助、共进、向上的精神和“科学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

   质监文化是指遵循文化的一般规律,体现质监部门自身特点的科学文化、具有共同价值取向、思想道德、职业操守的总和。近年来,泸县质监局通过营造多姿多彩、与时俱进、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氛围,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理念和团队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为全面推动我局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精品质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四川省泸县质监局 )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