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九部门启动“瘦肉精”专项整治 为期一年

2011-03-29 09:28:59 综合

   据农业部28日消息,针对河南“瘦肉精”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农业部将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于近期启动为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将出重拳、下狠招,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的犯罪行为,全程强化“瘦肉精”源头管理、生猪养殖、生猪收购贩运、生猪屠宰、肉品加工、肉品消费餐饮、肉品进出口等环节的监管,并细化措施,坚决杜绝“瘦肉精”进入食品产业链,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将建立健全“瘦肉精”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单位为第一责任人、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制定活畜养殖、收购贩运、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办法;落实饲料购销台账、生猪养殖档案记录、生猪收购贩运信息记录、屠宰企业自检、肉品流通查验记录等制度;加强法制宣传和食品安全教育,建立健全诚信和自律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措施,加快转变生猪养殖方式转变,提高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新华网)

    ■ 相关新闻

   “瘦肉精”案两重要嫌疑人被捕

   河南生猪排查抽检工作基本完成,瘦肉精如何进入食品环节尚待核实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经过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和河南省有关方面近两周的调查,河南“瘦肉精”排查处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非法加工生产瘦肉精的两名重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河南省政府今天通报,截至目前,全省共抽检存栏生猪31万头,确认瘦肉精阳性生猪134头,抓获非法加工生产瘦肉精的重要犯罪嫌疑人2名,并捣毁犯罪窝点,对72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排查出添加瘦肉精的猪饲料5.7吨。目前监察部门对53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已移送司法机关12人。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表示,河南发生的“瘦肉精案件”虽然是个别地方、个别企业,但是影响极坏,要以这次查处瘦肉精案件为契机,彻底整改。

   目前,有关部门对济源双汇公司库存689头生猪进行了尿液检测,17头生猪瘦肉精呈阳性,同时,济源市政府在全市的双汇连锁店、双汇冷鲜肉专营店封存双汇冷鲜猪肉1877.9公斤,共抽样46个,6个样品瘦肉精监测呈阳性。目前,双汇济源厂已停业整顿,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采购部长、品牌部长被免职,济源双汇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已全部下架收回。

   据悉,河南全省的生猪排查抽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对于瘦肉精生产和销售网络也已基本查清,但是瘦肉精如何进入食品环节的,还有待进一步核实。(《新京报》)

    广西大规模排查“瘦肉精”等违禁药物

    据新华社电前不久河南省发生的生猪“瘦肉精”事件,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广西各地随即开展大规模排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监管工作,从源头上制止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

   据介绍,河南“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广西水产畜牧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型养猪场的监测力度,加强产地检疫、公路检查站、定点屠宰场等重点环节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制止违禁药物和非法添加物进入生猪养殖环节。3月16日,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派出7个督察组对广西14个市“瘦肉精”监管工作进行督察。截至目前,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共抽检重点地区的饲料产品及饲料原料172批,生猪尿样810份,猪肉、禽肉、生鲜乳等畜产品63批,未检出“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物质,检验结果均合格。

   在近日召开的广西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年会上,600多名生猪养殖业者代表全广西养猪同行宣誓承诺:“广西养猪人绝不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目前全广西已有5.38万家生猪养殖场、962家饲料生产企业、7202家饲料兽药经营企业签订不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承诺书。

   按照部署,接下来广西各地将进一步加强排查,加大监测力度,加强源头饲料、兽药、疫苗的质量把关,切实做好检疫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