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从创先争优中体悟见贤思齐

2011-03-16 14:1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优秀典型、向典型看齐,这不仅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要求,更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实际内容。因此,我们机关党员干部应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形象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见贤思齐,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做个好党员、好干部,让人民满意、组织放心。

   见贤思齐不难,贵在真学、真做。我常听年长的一些老同志说,他们少年时代是读着革命故事书、看着革命故事片,唱着革命歌曲成长的。雷锋、王杰、邱少云、欧阳海等英雄人物,激励着他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乐于助人,见义勇为。那个时候,他们压根不管别人怎麽做,自己争着为学校、为群众、为社会做好事不留名,觉着这是应该的。

   他们的青年时代,正值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时出版的小说《艳阳天》中的下访知青肖长春,带领社员战天斗地的忘我形象;《新桥》中的回乡知青大队书记黄志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农民形象;还有《风雨杏花村》中的那个女知青,风雨无阻、不分昼夜,翻山越岭为农民社员送医送药的山村赤脚医生的天使形象,感染着他们中的一些人志愿报名下放农村,虚心接受农民再教育,与当地农民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不计工分、报酬,脏活重活抢着干,总觉着浑身有时不完的劲。

    那个时期的真学真做,孕育了一代人,启迪了一代人,也造就了一代人。

   见贤思齐不难,贵在自觉、自醒、自励。新的时期,要求党员干部读廉文、思廉政,旨在教育和培养一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更要真学、真做。见贤思齐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大、十七届五种全会报告、党内两个条例、党章,还有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等,都是我们机关党员干部应当认真读好、学好的内容。“见贤思齐”,还要解决好自觉、自醒、自励问题。

   自觉,即自觉读书学习,而不是敷衍应付;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是把向优秀典型学习作为自觉的行动,作为一种境界、一种精神追求。是否做到自觉学习,不仅仅是个学风问题,更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只有自觉学习,才能入脑入心,才能管用。

   自醒,即学用结合,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看自己做得怎样,并多听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多做些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己。读廉文剖析自己,需要自醒;批评他人,同样需要自醒。现实中的那种老是把眼睛盯着别人,把嘴巴放在一些社会现象上的人,或感觉自己很廉政,或觉得自己吃了亏,是不可能自醒的,抑或是要犯错误的。

   自励,即在向优秀典型学习时,对照检查剖析自己中,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既看到成绩,又认识不足。向创先争优中涌现的沈浩、文建明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象他们那样做人,象他们那样做事,树好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

   见贤思齐不难,贵在坚持、坚信、坚定。创先争优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并富有成效的一种活动形式。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创先争优”活动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因此必须形成一种制度坚持下去。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读书、坚持学习,见贤思齐,形成制度,形成习惯。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不那么关心学习,不那么关心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更不要说是见贤思齐了。究其原因,还是信念淡薄、信心不足。这些同志认为先进离自己很远,先进与自己无关,自己想先进也没有事迹,学不学典型也不要紧。信念动摇,信心不足,不可能有正确的学习理念和坚定的学习意志。要知道一个人如果长期不向优秀的人学习,没有精神食粮,光吃饭长肉也是没有用的。

   见贤思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形成什么样的思想。学习先进典型,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息息相关,树好形象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持学习,向先进典型靠拢,多读书以正己,多学先进以律己,多做好事以为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