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做好口岸核与辐射物质监测工作

2011-03-16 09:2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国家质检总局深为关切。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放射性物质入境的风险分析,切实做好口岸核与辐射物质监测工作。

    相关链接>>

    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异常情况

    本报讯(记者王娅莉)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对此次特大地震对日本核电站的影响非常关注,持续跟踪地震对日本核电站的影响。自3月12日起,环境保护部已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监测结果已在环境保护部网站上公布。目前我国各地辐射环境监测均未发现异常情况。我国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均处于正常状态。

   3月12日7:00环保部发出指令,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监控。截至3月15日8:00,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任何异常,我国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均处于安全状态。环保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和跟踪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进展,进一步加强辐射环境监测,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信息。《中国质量报》

   吉林、台州、南通检验检疫部门多项措施应对日本大地震后新情况

   确保出入境旅客和货物安全

    本报综合消息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并引发了海啸,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核电站受损造成核泄露。为确保赴日归国人员安全和从日本进口货物安全,吉林、台州、南通等地检验检疫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归国人员和进出口货物的安全、

   3月13日下午15时57分,由东京飞来的日本震后首架回国航班———CZ624次航班载着150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返程旅客中包括在日本留学生、研修生、公务人员和中国青年旅行社的30名团员。吉林检验检疫局长春机场办事处启动紧急预案,迅速布置四项举措,圆满完成检疫查验任务。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旅客快速入关。二是严格登机检疫,实施“免接触”查验。检验检疫人员在飞机开启舱门后,第一时间登机进行检疫查验,并在旅客通过查验通道时,在不干扰旅客的情况下,实施“免接触”的二次体温监测,确保每一位旅客体温正常,真正做到了将传染病疫情拒之于国门之外。三是启动核和辐射监测设备,防止核辐射污染品入境。长春机场办事处现已配备先进的门式、立式和便携式核和辐射检测设备,能够在不打扰旅客的情况下,对旅客身体、携带物品和托运行李进行核和辐射检测,并有同步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可以实时检测,联动拍照,能够及时有效地查获可疑物品。四是与各单位协调配合,提高旅客通关效率。长春机场办事处主动协调口岸办公室,以及航空公司和边防检查站、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的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尽量缩短旅客候检时间,保障旅客在最短的时间里安全通关。据悉,吉林检验检疫局长春机场办事处近期还将严格防范各类传染病疫情的传入,在切实加强登机查验、卫生处理、免接触二次体温检测的情况下,对入境旅客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查验。

   日本是台州口岸进口废物原料最主要的来源国,台州口岸从日本进口的废物原料主要为船舶散装运输的废金属。2010年,台州口岸从日本进口废物原料1998批,147.5万吨,货值10.3亿美元,占总进口量的69.7%。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核电站爆炸,造成核泄漏。得知这一信息后,台州检验检疫局迅速部署,加强对从日本进口废物原料的放射性监测,严防受放射性污染的废物原料入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一是对所有的放射性检测仪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所使用的仪器准确有效。二是综合使用码头固定的门式放射性检测仪和便携式放射性检测仪,对进口废物原料开舱后卸货前、卸货过程、卸至堆场等环节加强放射性检测。三是加强风险管理,密切关注日本核泄漏信息,对来自日本核泄漏区域的进口废物原料重点加强放射性检测。

   南通是传统的对日出口食品基地。全市有对日食品出口企业70余家。此次日本特大地震发生后,南通检验检疫局接到多个食品出口企业反映日方要求提前履行订单,所需食品数量也大幅增加。为妥善应对震后输日食品高峰,第一时间摸清输日企业状况,确保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和快速通关,该局深入输日食品生产企业一线走访,进行摸底调查。在走访的9家企业中,7家食品出口企业反映日方客户多次催促要求加急,部分企业原计划订于4月的生产订单也被要求提前至当下完成;5家食品出口企业被客户要求追加订单中食品数量,增加率从20%~60%不等。为此,南通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派出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对各企业库存产品的质量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对原准备输往其他国家的食品进行评估,通过原料基地管理、农残检测、工厂卫生情况考核等手段,对出口产品中符合日方标准的产品同意转输日本以应急;对输日食品企业提供7×24小时预约检验检疫服务,缩短检验周期,全力提升通关速度。

    (黄新功 周 浩 王银光 殷 烈 葛 飞)《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