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标准管理>>

我国标准化发展战略思想与战略目标是什么?

2011-01-24 10:3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一方面预示着我国将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关税壁垒、进口许可证、配额限制等措施和不符合国民待遇要求的保护性政策,都将随着过渡期的结束而被取消。这种客观形势,对技术标准提出了两方面的需求:一是如何充分利用WTO相关协定,在遵守国际规则的同时,有意识地利用中国标准构筑符合当前目标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合理保护国内市场,抵御国外产品和技术的冲击,掌握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主动权;二是如何符合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WTO/TBT)的相应要求,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要全面审视我国的技术标准体制对WTO规则和全球经济的适应性,要按照WTO规则的要求来营造我国的贸易环境,使我国的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之中。

   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研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完善的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就必须首先对标准本身的理论问题以及标准的外在环境进行深入的研究,就必须跟踪研究国际、国外标准化活动的发展趋势,就必须全面分析我国标准化工作的现有基础及其存在的问题。结合理论研究和现状分析的成果,确定我国技术标准战略的最终目标和实施办法。“以适应市场为本、实现跨越发展”是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战略思想。

   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完善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布局合理的新型标准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技术标准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比例明显上升,标准能充分反映我国的自主技术,技术标准的市场适应性明显提高,能充分适应国内、国际市场;中国成为对国际标准化工作具有重大贡献的国家,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中成为欧、美、日之后的一个重要力量,标准与技术法规已成为人们经济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准则。

    ——摘自《领导干部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