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厅>>

陈晓枫:我国口岸卫生安全工作成效显著

2011-01-17 12:2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口岸卫生安全工作成效显著

——卫生检疫监管司陈晓枫司长 2011-01-06

卫生检疫监管司陈晓枫介绍“十一五”期间口岸卫生安全工作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这里是国家质检总局网上新闻发布厅。今天我们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监管司的陈晓枫司长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卫生检疫监管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现在,请陈晓枫司长先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我国卫生检疫监管工作的主要情况。

    【陈晓枫】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卫生检疫监管司取得的主要工作成就。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口岸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十一五”以来,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加大口岸查验力度,2006年至2010年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17.2亿人次,检疫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1.01亿次,发现各类疾病患者3.2万例,并及时采取控制措施,防止了传染病疫情通过口岸传播。

   第二,有效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了口岸卫生安全。2006年内蒙古、新疆口岸发现和及时控制鼠间鼠疫疫情并立即上报国务院,获得了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充分肯定。2008年11月,妥善处置了上海入境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285名乘客诺瓦克病毒感染腹泻事件,这是国内报道单次暴发肠道传染病病例最多的一次。   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在疫情爆发初期制订了“外堵输入”防控策略,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加强入境检验检疫,在国门一线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经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发现了所有经口岸时有症状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全部移交地方卫生部门,2009年口岸共发现确诊输入性病例1033例,占全国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的45.6%,有效减缓了疫情传播速度,维护了社会、经济、生活稳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

   第三,配合国家统一工作部署,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重大国际活动。卫生检疫监管司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提供通关便利,充分确保了活动期间的口岸卫生安全。

   二是配合四川抗震救灾。2008年5月12日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总局迅速组织卫生防疫队伍奔赴灾区执行卫生防疫任务,卫生处理面积3448万平方米,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了重要贡献。亲临灾区一线指挥的李克强副总理对服务队员在北川等重灾区执行防疫任务时采取的“三人一组,两人工作,一人勘察,确保安全”的科学工作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服务国际旅行者卫生健康。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在口岸为出入境人员提供国际旅行卫生健康咨询服务,对全系统国际旅行保健中心进行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十一五期间提供传染病监测体检服务605.4万人次,实施预防接种558万人次。

   四是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落实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2005)》对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的要求,创建了广州、成都、济南3个国际卫生机场和江苏张家港、深圳盐田、广东南沙、上海洋浦4个国际卫生港口。

   以上是“十一五”期间卫生检疫监管司的主要工作成就,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卫生检疫监管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2010年,按照总局党组统一要求,我司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工作,重点做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会”两个保障,积极配合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量文化“两大建设”和“质量提升”活动两项部署,全面开展“核心能力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履行了“严把国门”、“确保安全”的神圣职责。

   今年1-11月,各口岸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3.59亿人次;口岸发现患有传染病症状22644人次;发现疑似病例共2412例,确诊各种传染病539例。实施传染病监测体检111.2万人次,预防接种112.7万人次,检出各种传染病6257例。核和辐射有害因子监测发现阳性案例861起。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司的“十二五”规划工作展望。“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际卫生条例(2005)》,加强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整合现有资源,合理配置技术装备,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根据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方案和标准,对全国所有指定口岸分期、分批进行考核验收,力争70%的指定口岸在“十二五”前三年、所有口岸在“十二五”末达到《国际卫生条例(2005)》要求和标准。

    【发言人】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陈晓枫司长!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国门时报】我是《中国国门时报》的记者。请问“十二五”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在出入境传染病防控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陈晓枫】“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机制,构建口岸传染病疫情防控屏障。首先,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出入境传染病风险分析评估系统。及时收集全球公共卫生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科学提出口岸防控意见和公众旅行健康预警建议,提高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做到有的放矢、科学防控。

   其次,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口岸传染病查验监测网络。以“科学有效、便利通关”为目标,探索传染病“症状监测、联防联控”为主体的口岸传染病监测网络,增加设施设备投入,加强口岸传染病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提高口岸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检验检疫杂志】我是《中国检验检疫杂志》的记者。请陈司长谈一下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检机构的情况。

   【陈晓枫】我国检验检疫系统共设置了168个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分布在全国各中心城市和口岸地区。多年来,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一直为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和国际旅行医学咨询、口岸技术支撑、社会体检等服务,保障出入境人员身体健康。出入境人员可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后领取中心签发的《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及《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等医学证明文件,这些文件在145个国家及地区得到认可。近年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引进高技术人才,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ISO/IEC:17025认证的实验室,采用先进的诊断技术和标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同时对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可以方便查询、调取检查结果。

   【中国质检网】我是中国质检网的记者。请问,口岸如何保证对入境交通工具和货物消、杀、灭的质量和操作安全?

   【陈晓枫】多年来,口岸卫生处理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卫生处理质量安全六项制度,即学习贯彻遵守法规制度、企业资质审核准入制度、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安全操作标准规程制度、药械筛选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制度,为确保口岸卫生处理工作质量和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确保卫生处理工作质量安全,从2003年开始,我们每年结合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卫生处理工作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通过自查、互查和抽查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取得了明显的实际效果,口岸卫生处理工作质量明显提高,而且连续8年未再发生安全事故。

    【陈晓枫】谢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陈晓枫司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