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标准管理>>

如何评价标准的质量?

2011-01-06 10: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标准的适用性

    标准的适用性是评价标准质量好坏的首要因素。

   标准发布实施以后,应该产生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具有较好适用性的强制性标准发布后,会对保障国家安全、防止欺诈、保护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环境等起到很好的作用。具有较好适用性的推荐性标准发布后会对技术语言的相互了解及技术性能的规范化起到保证作用,从而促进贸易的发展。

   一项较好适用性的标准就有可能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新技术的发展,规范管理,便利消费者,提高生产水平。

    2.标准的先进性和合理性

    标准技术内容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是评价标准质量的第二个因素。

   标准的技术内容的水平决定了标准的水平,所指定标准的水平目前以“国际先进”、“国际一般”、“国内先进”来评价。在保证标准先进性的同时还要考虑标准的可操作性。

    3.标准编写的规范性

   标准编写的规范性是评价其质量的第三个因素。标准应按照标准的编写规定编写。标准编写应符合GB/T1.1的要求,以及按照GB/T1.1细化的不同类别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

    ——摘自《领导干部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