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买羽绒服并非越贵越好

2010-12-20 09:30:51 江南时报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知识服务百姓专栏

    买羽绒服并非越贵越好

   寒潮来临,气温骤降,作为御寒必备产品的羽绒被近日销量空前,各大商场、超市羽绒被柜台生意火爆。但是一些不法商贩也会乘机将一些假冒劣质商品鱼目混珠,侵害消费权益。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江苏质监局除了对生产销售单位进行严格监管之外,还就羽绒被的相关知识做了详细的解释。

    【怎样挑选羽绒被 消费向导

   江苏质监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购买羽绒被之前,首先要了解羽绒被的基本情况。他说,羽绒被填充物其主要为羽绒,其羽绒是长在鸭、鹅腹部的那些成芦花状的绒毛、成片状的叫羽毛。因为羽绒是有动物性蛋白质纤维,所以其保暖效果要比常见的植物性蛋白质纤维好的多,如棉花,人造纤维等。

   由于羽绒动物性蛋白质纤维上密布着成千上万个呈三角形的细小气孔,就是因为这些小气孔的原因羽绒被才达到了那么好的保暖效果的,这些小气空可以随着气温的变化而膨胀或收缩,具有调节温度的功能,所以他可以吸收人体散发的热量,而隔绝外面冷空气的侵入,从而达到保暖的效果。

   羽绒被的被芯;可分为四种,第一种;鸭绒;绒朵、羽梗稍大,暖性较好;第二种;鹅绒;绒朵大、羽梗小、品质好、韧性强、保暖性强。第三种;鹅绒鸭绒的混合;绒朵一般,品质差,但是保暖性较好。第四种;飞丝;是将毛片加工粉碎,其品质差,弹性和保暖性较差,可算得上羽绒被中最次的了,有粉末、其洗后还容易结成小块。

   羽绒被中当数,鹅绒、鸭绒、为被芯的羽绒被为上品了,其保暖性弹性都非常好。羽绒被具有质地轻盈、柔软舒适、保暖性强的特点,为冬令御寒佳品。选购时,主要应检查被芯、被面及手感等几方面。

   1.被芯。羽绒被的被芯有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灰鸭绒、鹅鸭混合绒和粉碎绒等多种。被芯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其标准含绒量和充绒量。一般羽绒被的含绒量在15%~70%之间,纯绒所占的百分比越高,羽绒被的保暖性越好,价格也就越高,通常以高于50%为好。同样,充绒量越高,保暖性也越好,通常要求羽绒被的重量(不包括被套)在3斤以上。质量最好的是鹅绒,其次是鸭绒,再次是鹅鸭混合绒,粉碎绒的弹性和保暖性较差,品质最次。不过,这些羽绒因缝在被中,难以直接鉴别,所以购买时主要还是要看清标注的充绒量和含绒量。

   2.被面。羽绒被的面料一般要求防水、防绒、透气有光,常见的有防绒棉布、塔夫绸、尼龙涂塑布等。防绒棉布经特殊处理,羽绒不易钻出来,且比较经济实惠;塔夫绸色泽鲜艳,尼龙涂塑布质地牢固,保暖性很好。通常不宜用普通棉布做羽绒被的面料。挑选时还应注意面料不可有明显的疵点和挑纱,缝口针脚不能过疏,否则易发生跑绒现象。

   3.手感。质量好的羽绒被,手摸时蓬松柔软,无明显的毛片和硬梗感。如果手感较好,但弹性较差,手压被子后很长时间不能复原膨起,则可能掺有别的纺织原料。如果有粗糙、颗粒状等异样手感的,说明被里的羽绒质次。用手轻拍被子,不应有明显的飞尘,如果灰尘较多,说明洁净度较低,不宜选购。如有异味逸出,也不宜选购。

    【羽绒被并非越贵越好 消费提醒

   购买羽绒被是不是越贵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但我们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不可能花100块钱去买1000块钱的东西。因此,100元以下羽绒被不要买,肯定就不是什么羽绒。据了解,一般羽绒被的价格均在500-1000元这个区间,但一般是鸭绒,含绒量也不会超过90%。能被称做羽绒被的,他的价格区间一般在500-5000,价格的高低取决于绒的种类与品质,还有面料的品质及做工。这里大概讲讲羽绒被的价位与相对应的品质吧:

   500-1000元在这个价格区间类,一般充鸭绒,含容量在70%-90%,面料一般是40S的纯棉防绒面料,价格的高低取决于充绒量的多少;在1000-2000这个价位,一般充鹅绒(吊吊绒或串串绒,叫法不一样),含容量在70%-90%,面料一般是60S的纯棉防绒面料;2000-3000元价格区间内,一般充鹅绒(朵朵绒),含绒量高于90%,面料一般为80S的纯棉缎纹面料;3000元以上,充绒一般都是含容量在95%以上的精绒了,被壳所用面料也一般是丝棉交织提花或全真丝面料,更为奢侈的就是用进口精绒了,这个价格就会更高。

   购买羽绒被不要一味看价格,100元以下的自然不能买,当然也不是越贵越好,购买羽绒被要结合自己所处地区的气候条件与使用者的年龄区间来选购,一般来讲,北方有暖气,南方气温比较高,如若用羽绒被,最好选购春秋被,长江流域地区一般选购冬被为好,若给老人与小孩使用,建议选购含绒量高的被子,从而在被子总重量更轻的前提下,也能保证被子的保暖性。一般家庭使用,选购1000-2000左右的被子就足够了。

   以上所讨论的羽绒被、羽绒枕芯、羽绒制品的价格,只是考虑了制作羽绒被的原料及人工成本和适当利益,在考虑品牌的前提下,价格会高出不少,大家可以随便到一个商场看看,真正的羽绒被,价格是多少。选购羽绒被,首先建议要有正确的购物心态,就如我之前说,不管在那购物,都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不要有占便宜的心态。其次不用选购名牌,名牌产品自然是好,到价格会高的离谱,我们没必要去伸着脖子挨宰。最后在条件许可及自身无心里障碍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在网上选购,现在网上有很多草根羽绒品牌做的很不错,质量与那些名牌产品相差无几,甚至更好。

    【羽绒被如何保养 生活贴士

   购买了羽绒被,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我们到底该如何保养呢?质检专家告诉我们,羽绒被质量要好,保养也很重要。

   羽绒被是冬季最轻盈的被子,其主要填充物是鸭绒或者鹅绒,保暖效果好。羽绒被的保养其实是件并不复杂的事情,一般上等的羽绒被使用寿命可达二十年。但是,专家建议,羽绒被最好不要经常洗涤,以免破坏其天然羽毛的特性,注意保持被子的清洁,在使用过程中最好给被子套被罩。羽绒被的保养其实和羽绒服是差不多的,所需要做的就是选择阳光明媚的天气把它弄蓬松后铺平晾一晾,可以帮助潮气和汗味散失,恢复羽绒原有的弹性和蓬松度,晒羽绒被的时间以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为最佳时间段,收藏时不要把羽绒挤压变形,最好置於一个大型衣柜内。羽绒被的面料是经过了防绒处理的,有孔也会渗出羽绒,因此使用过程中大家要小心,避免尖锐物刺割被子。

   羽绒被不要经常洗涤,一般两三年才洗一次,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拿到专门的羽绒服清洗店里去洗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如果自己洗的话,大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洗涤步骤,一定要使用专门的羽绒服洗涤液,这个在超市均有售。在50℃左右的水中加入洗涤液,浸泡10分钟,取出放在板上拍平,再用刷子刷洗,用清水洗净,晾干,拍打平整即可。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用洗衣机洗羽绒被,也不能搓洗。

   另外,羽绒被不可以暴晒,原因有三,首先,羽绒被多采用化学纤维和混纺纤维等作面料,化学纤维的耐热性差,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会加速其老化。而且,面料所使用的染料在阳光下曝晒容易褪色,还有可能分解出有害的化学物质。

   其次,为防水防风,羽绒服面料通常都经过树脂处理。树脂涂层不耐高温,在强烈阳光下曝晒可能被破坏,使羽绒被的面料变薄,隐约暴露出里面的填充物,看起来就像是黑色污渍,影响美观。

   第三。晾羽绒被有几个小办法:可在干燥通风处晾一段时间,晾好后用手轻轻拍打几下;如果需要在阳光下晾晒,可先在羽绒被上盖一层薄棉布;有条件的话,还可用烘干机低温烘干十来分钟,再用力抖一抖,使羽绒蓬松。这样,既有助于羽绒恢复蓬松轻柔的质感,还不损伤被子。

    【羽绒被和蚕丝被哪个好 消费指南

   羽绒被以保暖著称,但蚕丝被的保暖性能可以说能和羽绒被相当,蚕丝被不会像羽绒、棉被等在入睡时感到寒冷。蚕丝被还有透气的特点,具有“冬暖夏凉”的特性,也不会因为闷热而翻身、蹬被,使人着凉。天热时又能排出多余的热量,使被服内温度保持舒适。

   另外蚕丝被是纯天然的,蚕宝宝在生长当中是接触任何农药都会马上死亡的,所以他吐出的丝所做成的蚕丝被也可成为是绝对的绿色产品,羽绒被是鸡鸭鹅等禽类的羽毛制成的,免不了要进行化学处理来消除禽类所具有的比较浓厚的气味,当然也要用化学药剂进行深度消毒,因为禽类的身上通常会携带很多致病病毒。

   穿过羽绒衣应该有一个体会,永久了羽绒衣里的羽绒会跑出来,而羽绒被应该属于耐用品,是经常要用的,永久了,羽绒被中的羽绒漏出来,不仅会失去被子的美观、干净和整洁,更重要的是很小的漂浮在空中的小羽绒会伤害人体的呼吸系统,影响人的睡眠质量。

    两种冬被各有特色,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选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