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液化气使用注意事项

2010-12-01 14:33:33 江南时报

    液化石油气钢瓶为什么严禁火烤、开水烫或曝晒?

   使用石油液化气时,不仅要禁止倾倒钢瓶的残液,而且要禁止将钢瓶火烤、曝晒或开水烫。因为这种做法也易导致爆炸火灾。由于钢瓶使用温度超过其允许使用温度(-40―60℃)时,会因为钢瓶中的液化石油气迅速膨胀,钢瓶的压力就有可能超过钢瓶的爆破压力,而引起钢瓶爆炸。同时,由于超温使用钢瓶的话,会降低钢瓶的使用寿命,容易使钢瓶产生局部变形,增大了局部压力,对液化气钢瓶的安全使用产生不利因素。

    灌装液化石油气时,为什么不要超量?

   在灌装石油液化气时,往往想尽量多装,殊不知超量灌装液化气,会使爆炸燃烧的危险性增大。液化石油气受热便会膨胀,这是热胀冷缩的一般原理。气温的高低,对超量灌装的液化气有直接的关系。如用容量15Kg的钢瓶超量灌装1Kg,当气温高于45℃时,钢瓶就有可能爆炸;超量灌装1.5Kg,在气温高于40℃时,钢瓶也有可能爆炸;超量灌装2Kg时,气温达到35℃,钢瓶也有爆炸的可能;超量灌装2.5Kg,气温只需20℃便能引发爆炸;超过3Kg,或3Kg以上,爆炸的危险性就更大了。当前人们普遍使用的液化气钢瓶,灌装时最好不要超过15Kg(连同钢瓶内的残液),以保证用户的安全。

    液化气钢瓶的存放条件有哪些规定?

   装有液化气的钢瓶,不得存放在居室、公共场所,并严防高温及日光照射,其环境温度不得大于35℃。钢瓶与灶具之间要保持1m以上的安全距离,室内不得同时布置其他炉灶(火源),通风条件应保持良好。

    液化石油气灶具着火怎么办?

   (1)关闭、堵漏、隔断气源。关闭气源是灭火的关键,如遇减压阀、胶管、调节阀芯或喷嘴处漏气着火,应迅速关闭闸阀,气源一断,火焰就会熄灭。注意此时切不可碰倒钢瓶,以防液体流出,酿成钢瓶被火焰包围而导致爆炸。

   (2)冷却降温,当液化石油灶具着火时,由于发现较晚,火已烤燃周围的可燃物,为了防止钢瓶爆炸,用户在关阀后,立即用湿棉被或湿床单、湿毛巾等保护主要部位,用水冷却钢瓶,降低温度,防止爆炸,同时用干粉灭火。

    (3)及时报警的同时,应采取迅速、有效的灭火手段扑灭初起火灾。

    如何安全使用减压阀?

   由于钢瓶中液化石油气的压力很大,从钢瓶中出来的气体通过减压阀可将液化石油气的压力减到较小状态,并通过胶管向燃具输送,使液化石油气在灶具中保持稳定燃烧。减压阀是保证液化石油气安全的装置,故不能随意拆卸和自行调节,如果有问题,应停止使用,并送往有检修能力的单位进行检修。

   对减压阀上的呼吸小孔,要经常检查是否堵塞。如小孔堵塞,不仅不能对气态压力予以稳定,反而会造成高压送气,使事故发生。

   在安装减压阀时,严禁用机械拧减压阀手轮,因一旦用力过大,便会使密封胶圈变形损坏,导致漏气。其安装的松紧程度,以不能左右摇动为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