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百名专家讲解产品质量>>

今日关注:儿童推车

2010-11-19 07:3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日关注:儿童推车

    出场专家: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陈伟 陈恩来

    产品简介

   儿童推车是指主要给刚出生婴儿至3岁儿童使用,由人工推行,供一名或多名儿童乘坐的车辆。

   按车辆的结构形式,可以分为卧式推车、坐式推车、坐卧两用推车和多用途推车。目前市面上的推车以不可调节靠背角度和可调节靠背角度的坐式推车为主。

    关键指标

   1.外露开口管子、危险夹缝、孔、开口及挤夹点、锐利边缘和尖端。为了避免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伤害,标准规定推车可触及区域内不能够有外露的开口管子存在,无对身体造成伤害的危险夹缝,无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不应出现可触及的危险锐利边缘和危险锐利尖端。

   2.卧兜的最小内部高度。对于卧式推车,为了避免儿童躺在卧兜内时滑出来,标准规定对于内部长度≤800mm的卧兜:在纵向中心线处往两端170mm以内的范围,内部高度≥150mm;在该范围以外其他任一点上的内部高度≥100mm。对于内部长度>800mm的卧兜:在纵向中心线处往两端180mm以内的范围,内部高度≥180mm;在该范围以外其他任一点上的内部高度≥130mm。

   3.座兜的坐垫与靠背的角度和靠背的高度。对于坐式推车,由于儿童的身体比较柔软,处于发育阶段,为了避免因坐垫与靠背的角度过小或靠背高度过低,而影响儿童乘坐的舒适性,对儿童的腰、脖子、背等造成损害,标准规定坐垫与靠背之间的夹角α按坐垫与靠背角度的测量进行测试,应符合:坐席95°<α≤150°;卧席150°<α≤180°;靠背高度应≥380mm。

   4.制动装置。为了避免当儿童乘坐时车辆出现自行移动而造成危险情况的出现,标准规定:(1)车辆应安装有制动装置,站立于手把一侧的使用者应可以操作此装置。如手把可以换向,则车辆前后两端都应安装制动装置。(2)若制动装置或其操作机构在儿童可触及区域内,应设计成不能被儿童操作。(3)按车轮移动有效性测试时,车辆的最大的移动量应≤90mm。(4)按标准规定面向上放于斜坡、面向下放于斜坡、垂直置于斜坡测试时,车辆应能在斜台上保持静止≥1min。

   5.折叠锁定装置。为了防止当儿童乘坐时,车辆意外折叠而对儿童造成夹伤,标准规定车辆至少应装有一个折叠锁定装置,且释放锁定装置时应具备两个独立动作并且作用在两个独立机构上;或需要两个连贯动作,且当执行第二个动作时第一个动作应在被保持的状态。且经过折叠机构锁定装置可靠性测试时,锁定装置不应松脱,车辆不应折叠。

   6.束缚系统的强度。为了保证儿童乘坐时不会从车体上滑落,不会因为宽度过小而勒住身体,造成伤害。标准规定推车应装有永久性的安全带系统,至少包括一组腰带和一根胯带。腰带和胯带宽度应≥20mm。肩带宽度应≥15mm。安全带系统强度测试时,安装点应无破损、变形、松动或撕裂现象。

    选购指南

   1.在选购推车时,应先目测整个车体。车辆不能够有毛刺、锐利边缘。要选择开口、夹缝少的车辆。

   2.车辆的功能应尽量简单,结构不可过于复杂,铆钉孔应尽量少,框架管子不可过细,不能够有裂纹存在。

   3.目测座位与靠背的角度应大于直角,靠背的高度也应该尽量大一点。用手用力拉一下安全带系统,不应该出现破损、脱落等状况,安全带的宽度不能够过小。

   4.现场测试一下制动装置,应操作方便,结构牢固,且不能够被儿童误操作。如果手把可以换向,应当前后两个位置都安装有制动装置。

   5.将车辆完全打开,用手用力按压手把,折叠装置应当在可靠的位置,车辆应当稳定,不能够折叠。

   6.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外包装、说明书和车体上至少要有一个地方标有3C标志,不要购买没有3C标志的产品。

   7.尽量选择品牌、信誉好的企业的产品,购买时应该到信誉好的商店、商场购买,避免买到假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