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百名专家讲解产品质量>>

今日关注:棉针织内衣

2010-11-17 07:3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日关注:棉针织内衣

    出场专家:福建省纤维检验所 王宜满

    产品简介

   用纯棉针织织物或棉混纺、交织的针织织物缝制成,用于贴身穿着的服装,统称为棉针织内衣;按产品织物组织结构分为单面织物、双面织物、绒织物3类针织内衣;款式上,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样式有汗衫、背心、秋衣(上衣)、秋裤、内裤等。近几年,新型纤维素纤维的开发应用,如莱赛尔纤维、莫代尔纤维、竹浆粘胶纤维、大豆蛋白纤维等新型纤维与棉混纺或交织的应用,很好地改善了内衣的使用性能,使其手感更柔软,穿着更舒适,保暖性能、吸湿排汗性能都有所提高。

    关键指标

   1.水洗尺寸变化率。又称为缩水率,反映衣物经过水洗护理后尺寸的变化程度。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织物纤维吸水膨胀收缩和织物组织松弛收缩,有时也会表现为直向收缩,横向伸长。

   2.pH值。pH值是衡量织物酸碱性的指标,国家标准要求在4.0至7.5之间,人体皮肤正常的pH值在5.5至7.0之间,略呈酸性,可以抑制某些致病菌的生长繁殖,保护人体免遭感染。与皮肤接触的内衣pH值呈中性或弱酸性,对人的皮肤有益。若呈现出较强的酸性或碱性,就会导致皮肤表层的天然屏障遭到破坏,易损伤和刺激皮肤,滋生细菌,引起疾病。

   3.染色牢度。染色牢度指染色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或以后的加工处理过程中,纺织品上的染料在各种条件下保持其原来色泽的程度。染色牢度是衡量染色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衡量内衣产品的色牢度指标主要有耐皂洗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和耐水色牢度。

   4.纤维成分含量。纤维成分和含量是衡量内衣选材质量好差的重要指标,宜选用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的纤维,如天然纤维中棉、丝、人造纤维中的莱赛尔纤维、莫代尔纤维、粘胶纤维、大豆蛋白纤维等。

    选购提示

   1.看外观,查标签。看外观主要看产品各个部位均匀对称性,缝迹圆顺,包缝不可脱散,合肩处、裤裆叉子合缝处、缝迹边缘这些位置要加固,缝迹要横平竖直,仔细观察是否有针洞和起皱现象;色泽上颜色要均匀一致,拼接处无明显色差。

   查标签是了解产品质量信息的重要途径,棉针织内衣标签应包括以下内容: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型号或规格、执行标准编号、纤维成分及含量、合格证、质量等级、洗涤说明和基本安全技术类别。

   2.摸手感,闻气味。质量好的产品,其手感柔软挺括,有一定的回弹性和温暖感,不会太滑腻;闻气味,看是否会散发霉味、汽油煤油味、鱼腥味等特殊的气味,有这些气味的存在,说明衣物有过量的化学物质残留或生物变质。

   3.选地点,看品牌。一般来说,大型商场、专卖店或超市专柜是有质量保障的购买地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是有质量保障的购买对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