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百名专家讲解产品质量>>

今日关注:铝合金型材

2010-11-16 07:4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日关注:铝合金型材

    出场专家: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节能中心主任 朱青云

    产品简介

    铝型材是铝棒通过热熔、挤压,从而得到不同截面形状的铝材料。

    铝型材的生产流程主要包括熔铸、挤压和上色(上色主要包括:氧化、电泳涂装、氟炭喷涂、粉末喷涂等)3个过程。

    铝型材按用途分为:

    1.工业铝型材:主要用于飞机、火车、工业散热器、汽车、电器等。

    2.铝合金建筑型材:主要用于建筑门窗、幕墙、室内外装饰及建筑结构用铝型材。

    铝型材按表面处理分为:

    1.阳极氧化铝材:型材表面经阳极氧化、电解着色或有机着色。

    2.电泳涂漆铝材:型材表面经阳极氧化和电泳涂漆复合处理。

    3.粉末喷涂铝材:型材表面以热固性有机聚合物粉末做涂层。

    4.氟碳漆喷涂铝材:型材表面以聚偏二氟乙烯漆作涂层。

    目前,普遍使用的隔热型材,是采取穿条式或浇注式复合的一种铝合金型材。

    关键指标

   1.外观质量:阳极氧化型材表面不允许有电灼伤、氧化膜脱落等影响使用的缺陷;电泳、粉末、氟碳型材涂漆后的漆膜应均匀、整洁、平滑、不允许有皱纹、裂纹、气泡、流痕、夹杂物及漆膜脱落等影响使用的缺陷,但在型材端头80mm范围内允许局部无膜。

   铝合金建筑型材外观质量影响建筑装饰效果,因此出厂型材表面必须有覆膜,避免运输、堆放过程中表面划痕、碰伤、腐蚀。市场上有些铝合金建筑型材内腔存在类似水纹状、发霉斑点现象,反映出生产过程的缺陷。

   2.壁厚:型材的壁厚是影响加工件强度主要因素之一,主型材在工程中是受力部位。例如外窗主型材最小公称壁厚度规定不得小于1.4mm。

   3.膜厚:挤压好的铝合金型材,其表面耐蚀性不强,须进行表面处理以增加铝材的抗蚀性、耐磨性及外表美观度。阳极氧化铝材膜厚级别分为AA10、AA15、AA20、AA25,电泳涂漆铝材膜厚级别分为A、B、S,粉末喷涂铝材装饰面上涂层最小局部厚度≥40um、氟碳漆喷涂铝材装饰面上的漆层厚度因涂层种类不同,要求也不同,二涂平均膜厚≥30um、三涂平均膜厚≥40um、四涂平均膜厚≥65um。

   4.化学成分、力学性能:铝合金型材不同牌号、供货状态其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技术参数是不同的,客户要对照标准(合同)逐一核对。

   5.颜色和色差:不同的牌号、供货状态的合金存在着颜色和色差的区别。建议选用合金牌号和供货状态时,充分考虑颜色和色差不一致性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6.耐盐雾腐蚀、磨性、候性、砂浆性等:这是铝合金型材的重要技术参数,反映出铝合金型材性能,影响使用。

    选购提示

   1.查看产品质量证明书,应包含供方名称、产品名称和规格、合金牌号、供应状态、膜厚级别、颜色。

   2.查看产品标志:包括产品名称、合金牌号、供应状态、产品规格、QS标志(铝型材是工业生产许可证发证产品)。

   3.检查外观质量,量长度称重量,比对颜色。要求定尺时,公称长度小于或等于6m时,允许偏差为+15mm,以倍尺交货的型材,其允许偏差为+20mm。

   4.双方商定的铝合金型材,技术参数一定要明确,合同(或订货单)的内容一定要准确、详细、清楚。《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