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纪正昆:让标准为社会和谐做更多的贡献

2010-10-14 13:3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讯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为:标准让世界更畅通。在今年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正昆发表了题为《让标准为社会和谐做更多的贡献》的祝词。

   纪正昆在祝词中说,在这金秋十月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2010年世界标准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向辛勤耕耘在各行各业的标准化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关心、支持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确定的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让世界更畅通”,并在祝词中体现了对老年人和残疾人问题的关注,体现了标准让世界无障碍、更畅通。这一主题显示了标准化工作应当在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祝词说,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老年人口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我国还有8300万残疾人,直接涉及2.6亿家庭人口。改革开放以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服务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和解决残疾人特殊困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纪正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等着力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早在1996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2008年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对保障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发展养老助残事业做出了明确规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标准化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推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在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和社会福利领域的国家标准达到130多项,行业标准达到300多项,地方标准达到400多项,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幸福生活和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还加大了标准的推广实施力度,涌现出了一批标准化示范试点。北京市以“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把各级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智障人群福利、精神疾病福利等服务机构纳入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范围中,有16家社会福利服务机构通过了市级标准化良好行为验收,石景山敬老院还通过了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验收。上海市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发布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为社区居家养老行业的规范服务提供了支撑。陕西省成立了全国首家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制定发布了一批地方标准,通过了标准化的管理规范了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祝词指出,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加快建立健全养老社会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要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标准化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大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快与老年人、残疾人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标准的制定,加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领域标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推动社会福利机构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总结成功经验与做法,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做好相关标准的宣贯工作,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投入到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中来。

   纪正昆在祝词最后表示,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社会群体提高生活品质、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扶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使得老有所养、残有所助,用爱心和标准打造一个更加畅通、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