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聚焦】国家质检总局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0-10-12 10:2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

33位院士被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 杨蕾)10月11日,包括蔬菜遗传育种专家方智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在内的33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国家质检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质检总局科技委)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们将为我国质检科技水平的提高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据悉,为推进质检科技水平的提高,全面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促进质检科学技术重大问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10月11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质检科技工作大会上,质检总局正式宣布成立总局科技委,由总局局长支树平担任主任,副主任为孙大伟、纪正昆、张沁荣、张纲、项玉章、张钟华和庞国芳。

   科技委专门设立了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国内外知名度高、专业造诣深、与质检技术专业关联性强的院士担任委员,提供高端智力咨询。同时,科技委下设专业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委),专业委下设分专业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专业委)。专业委和分专业委由总局科技委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设置。

   据了解,根据《章程》,质检总局科技委是质检总局科学技术事项重大决策的高级咨询和议事机构。主要职责是对总局在科学技术工作中贯彻中央关于科技方面的重大决定提供咨询建议;对国内外质检科学技术、科技发展动向和趋势进行战略研究,对质检科学技术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审议和提供咨询建议;受总局委托,代表总局参与有关制定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重大措施等活动,对质检科研基地、重大科研项目、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及科研成果等进行审议和提供咨询建议;对质检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和提供咨询建议等。

   据介绍,质检总局科技委实行聘任制。科技委、专业委和分专业委成员的任期为5年。质检总局科技委可视工作需要,不定期举行会议,就重大质检科技问题、措施和决策进行商议。专业委每年组织一次或视科技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全体或部分成员会议,就本专业的工作或面临的科技问题、方向、科技政策、工作计划等进行总结、布置和研讨。分专业委可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的组织活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