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张钟华:科研就要不断超越自我

2010-10-11 11:2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张钟华

   张钟华,我国精密电磁测量专家。现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电磁计量基、标准的研究。其主持完成的“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课题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能量天平质量量子基准”的研究。

    感 言

    科研就要不断超越自我

   今年我已经70岁了,从1965年研究生毕业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已经45年,近半个世纪的科研经历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人的一生如果想要不断进步,就需要不断地超越自我。

   在我的青年时代,我国的计量研究工作基础还很薄弱,国家把建立电容标准的重任交给了一些年轻科技人员,自己觉得责任特别重大。但在实际工作中面临了一些想像不到的重大困难,主要是我国加工能力薄弱,做不出达到世界水平的电容基准。为了克服困难,我们打算用一种独特的计算方法来修正由于加工误差引起的不确定度。但这样的计算难度很大,书本上和文献中也找不到现成的方法,数学计算也不是我们电机专业毕业生的长项。这在当时就对我们提出了一个超越自我的问题。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这项成果得到了当时国内第一流专家的肯定,自己也因这项成果成为计量院第一批副研究员。

   在我的中年时代,1980年,参加了国际电磁测量大会,接触到了一件大事。德国科学家在会上宣布发现了量子化霍尔效应,据此可以建成一种准确度极高的量子电学基准。自己当即决定要跟上国际上的这一先进步伐。但是,要研究这样的量子基准,必须了解半导体物理、超导强磁场装置等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这需要再一次超越自我。

   2005年,我65岁,按一般的情况应该退休了,自己从事的几个课题都已完成,效果不错,也得到了国家的各种奖励,自己完全可以只进行一些指导学生的工作,发挥余热。但就在这一年,我有机会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这次会议上,我了解到国际上的计量强国正在集中力量猛攻量子计量基准的最后一个顽固堡垒——量子质量基准。自己心中浮生了一种责任感:我是否应该考虑参与这一国际化的攻关过程。但是,质量计量是自己从未接触过的课题,要进行前人未作过的实验,没有成功的先例可参照,风险也是明显的,更改方案甚至推倒重来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自己面临着再一次超越自我的问题。

   我的感触就是,超越自我要有勇气,要敢于放下“已经取得的成绩”这样的包袱,要刻苦钻研自己不掌握的新知识,更需要敢于面对失败的风险。

    (本报记者 杨 蕾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