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李爱仙:科研是发展战略的支撑

2010-10-11 11:2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李爱仙

   李爱仙,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全国节能、环保等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副主任或秘书长,同时兼任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节能协会常务理事以及ISO/PC242能源管理体系委员会副主席。

    感 言

    科研是发展战略的支撑

   过去的5年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节能减排标准科研、标准制修订、标准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国的质检科技史上写下光辉的一章。

   我有幸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标准化工作,科研是标准制修订的基础,这是我所在的团队多年形成的共识。节能减排标准化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科研—法规政策研究—实验室检测—数据平台建设—制度实施—应用示范—市场服务”的综合发展体系,成为质检领域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组织制定了200余项节能减排国家标准,很多标准已经过修订或再次修订。其中包括强制性能效标准、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企业和设备节能基础管理与方法标准、工业行业取水定额标准、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以及清洁生产、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标准。其中,能耗限额、取水定额和清洁生产标准属于国际首创。能效标准是国际上内容最丰富、应用最全面、成效最显著的标准。我们还在国内率先开发碳排放评价相关数据库和分析应用工具,引领企业和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

   政策研究是标准制修订的航标。我们先后研究并协助实施了自愿性节能产品、节水产品认证、环保产品认证和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实施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节水产品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还承担了ISO节能量测试与验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ISO能源管理体系项目委员会的副主席以及ISO温室气体管理分委员会的联合秘书。

   正是我所在的团队在充分的科研和政策研究的基础上,我多次提出强化节能减排标准的法律地位的建议。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能效标准、能耗限额标准已纳入新的《节能法》中,节水标准、废物再利用标准则写入《清洁生产促进法》中。

   “十二五”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根本转变、维护能源和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规划和推动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在淘汰落后产品和技术、推广高效与低碳产品、加强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促进节能减排新机制实施、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方面应深入挖掘并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作用,为协助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推动整个社会更加节能环保和低碳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