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方占军:科研最好的老师是热爱

2010-10-11 11:2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方占军

    方占军,1987年和1989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本科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德国哈雷-维滕贝格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材料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回国后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学量子所工作,从事飞秒激光光学频率梳、激光冷却锶原子光晶格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主持完成的飞秒激光光学频率梳项目荣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感 言

    科研最好的老师是热爱

   时间频率一直是计量学研究的前沿课题。高准确度时间频率标准在基础研究、导航定位、深空探测、高速通信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国家的时间频率研究还有不小的差距。作为一个科研人员,能够将时间频率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在这个领域做出一些探索,我觉得这既是一种荣幸,也意味着挑战。

   国家国力显著增强,科研投入不断加大,这是我国时间频率研究快速发展的基础。与“十五”相比,“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基础科研的投入快速增长,时间频率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了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经费支持。相对充足的经费,使得科研人员能够采购国际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从事研究工作,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我也感谢国家和中国计量院给了我潜心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机会。从德国求学回国以后,正当我踌躇满志时,院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从事这一高端领域的研究。我当时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有了一个好机会体现自己的价值,紧张的是不知道自己是否能不负众望,做出成绩。时间频率研究是一个新课题,我以前也只是听说过,而并没有更多了解。刚开始时,我们课题组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国外的仪器。我之所以能在科研方面做出一些成绩,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离不开中国计量院对我的支持,离不开我们课题组的团结一致。

   这么多年的科研工作告诉我,要想取得突破,必须注重积累、脚踏实地。我国的时间频率研究工作起步较晚,再加上长期以来经费投入不足,因此造成本领域科研基础薄弱。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投入,但是研究经验的积累和研究基础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年的研究工作使我深深懂得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当代原子钟的研究采用了激光冷却等原子分子物理学的最新技术,属于物理学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因此也在世界范围内集中了物理学界一批优秀的人才。我国的时间频率研究领域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和引进是加快我国时间频率领域发展的关键。

   时间频率研究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要求每一个从事本专业研究的科研人员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应对挑战。都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将继续向老一辈时间频率科学家学习,努力工作、团结协作、勇于奉献,为我国的时间频率研究的进步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杨 蕾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