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姚克农:科研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10-10-11 11:1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姚克农

   姚克农,国家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佛山)主任、高级工程师。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学历。1992年至今工作于国家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要从事燃气具等产品的检验和质量管理工作。2010年其参与的“功能性多孔陶瓷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广州市科技一等奖。

    感 言

    科研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我是从2002年开始主持国家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佛山)的工作的。燃气用具行业产品单一、规模小、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作为该行业的国家检验中心,要想有较好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努力拓宽业务范围、挖掘检验深度。因此,在国家燃气用具检验中心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了“以专业化为根本、以制度化循规范、以市场化创效益、以国际化促腾飞”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对各国燃气具产品质量管理方式、国际燃气具产品发展趋势、国内外燃气具检验机构状况和燃气具标准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针对燃气具产品的特点,我们对检测方法、检测设备等对检测数据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想办法提高检测数据准确性。

   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心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在我的主持下,中心完成了40多项检测设备的研制,其中5项获国家专利。

   此外,我参与了GB16410《家用燃气灶具》等多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开展了与欧、美等国际著名燃气具认证检测机构互认工作等等。

   现在的国家燃气具质检中心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燃气具检验机构,与几乎所有国际知名燃气具检验机构建立了合作和业务关系,如北美的CSA、欧洲的GASTEC、日本的JIA等,实现了中国出口欧美的燃气具产品能够进行本地化检验,有效促进了我国燃气具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们仍然在不断地跟踪和研究欧美等国燃气具新产品的发展动态,以及针对这些产品将要制定的管理规则、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以便使我们的技术和检验能力与国际一流的燃气具检验机构保持同步。

   同时,我们正在搭建广东省燃气用具标准平台,欲在该省建立燃气用具的零部件和整机的系列标准,为广东省燃气具行业由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持。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产品质量的提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不断完善燃气具产品的检测能力。我们将始终秉持“以科技求发展”的理念,围绕着检验和业务的发展持续推进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科研创新,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本报实习记者 杨 阳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