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专访】王忠敏:向国际一流标准化研究机构迈进

2010-10-11 10:2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国际一流标准化研究机构迈进

 ——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忠敏

   今年3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式确定了向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研究机构迈进的目标。在该院院长王忠敏看来,这个目标就是一面旗帜,鼓舞召唤着标准院的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王忠敏坦言,这一目标的确立,首先是源自于现实的压力。随着国际贸易形势日趋严峻,技术性贸易壁垒愈演愈烈,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标准化科研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国家级标准化科研机构,标准院的使命就是要研究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和综合性的标准化问题,负责研制综合性基础标准,提供权威标准信息服务,为推动我国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等提供重要支撑,为政府的标准化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研究机构,说严重点,就是有辱使命。”

   王忠敏认为,和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研究机构相比,标准院确实还有很大差距,但也有自己的有利条件。比如说,多年来,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标准化研究的需求,标准院积聚了比较深厚的研究实力。再比如说,“十一五”以来,该院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的领导下,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和“科技兴检”战略,承担科技部“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专项,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做文章,是标准院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比如,按照制定能效标准——推广能效标识——实施节能产品惠民政策的标准制定实施的路线,标准院为提高我国主要用能产品质量、提升产品能效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对国家实施的六批21类产品开展了能效标识管理工作,5年累计节电1500多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对“十一五”单位GDP节能降耗目标做出显著贡献。该院还积极协助节能产品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研究和实施,通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消费,形成了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应用的长效机制。

   让王忠敏感到骄傲的还有,该院承担的“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等重大项目成果丰硕。其中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社会责任、信用、城市公共交通、国家物品识别网路、风险管理等12个技术标准体系相继建立,解决了一些新兴、热点领域的标准缺失问题;该院主导制定的69项国际标准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为突破相关产业国际技术贸易壁垒提供了重要支持;该院承担的“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标准体系与重要标准研究”课题促进了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制造商、回收处理企业、消费者均产生重要的影响。

   “十一五”期间,标准院的科研基础条件与服务系统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其中人类工效学实验研究基地能够提供多种测试环境和测试手段,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标准文献共享服务网络建设”可为用户提供国内外重要标准和技术犯规的全天候查询服务。

   王忠敏告诉记者,2010年,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标准化研究机构的目标,标准院将继续拓展与国际知名的标准化机构以及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合作,与相关行业和企业建立广泛而深入的联系。目前,该院已确立了“十二五”及以后第一批标准化科研领域设置,包括重点建设或重点培育的节能、减排、标准化理论、原理与方法、质量管理、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人类工效学、食品感官分析、公共安全、服务标准化等领域,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和谐社会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院上下将继续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标准化研究机构,为质检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力争多做贡献。

    (本报记者 徐 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