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大质量与大标准化——在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上的发言

2010-10-08 11:3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质量与大标准化

——在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上的发言

国务院参事、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

    引言

   上个世纪末,世界著名的管理学家朱兰博士以90多岁的高龄在世界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数千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告别演说,提出了“将要过去的20世纪是生产率的世纪,将要到来的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的著名论断,成为世界企业界、管理界和质量界的座右铭。江泽民主席早在1998年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我们的经济的增长要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是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的增长”,这是我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把质量摆在了效益的前面。国家领导人紧跟世界潮流,要求我们从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的发展方式。1999年为了迎接21世纪,召开了全国第二次质量工作会议,朱镕基总理对会议作出了重要指示:“当前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质量工作是主攻方向。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放任假冒伪劣,国家就没有希望”,进一步阐述了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并在1998年和199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经济运行质量”、“经济增长质量”以及“环境质量”、“人口质量”、“利用外资质量”等。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要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这里首次在国家领导人的报告中提出了“发展质量”。以上朱兰博士、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质量都是大质量的概念。

    1. 大质量概念

    那么,什么是大质量概念呢?我想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理解。

    1.1范畴

   从范畴上来讲,大质量概念认为任何事物都有质量。质量不仅限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大质量概念认为质量的范畴十分广泛,是广义的质量概念。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有10余处提到了质量,如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产品质量、生活质量、农产品质量、开放质量、高等教育质量、医疗服务质量、武器装备质量、发展党员质量等。也就是说,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质量。

    1.2过程和结果

   从过程和结果来讲,大质量概念认为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才是目的。以工业产品为例,产品的最终质量是决定于产品设计开发过程、生产制造过程、销售过程和服务过程,过程应得到严格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高质量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最终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说明过程有问题,任何情况下为了“控制过程”而控制过程,所谓“享受过程”,不管结果如何,是没有意义的。

    1.3组织

   从组织来讲,大质量概念认为质量应渗透到组织所有的机体。一个企业或者是任何一个组织,从组织的最高管理层、各职能部门、各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都承担着相应的质量职责。也就是说,质量是全员的事情。

    1.4系统

   从系统来讲,大质量概念强调系统最优,接口可靠。一个系统有许多子系统,子系统应符合整个系统最优的要求,局部服从全局。一个系统特别要重视整体的策划和接口的可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质量。

    1.5特性

   从特性来讲,大质量概念认为质量应包括固有的特性和人们赋予的特性。GB/T19000—ISO9000族标准对质量的定义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这里只谈“固有特性”,如工业产品固有特性是性能、可靠性和维修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但是,顾客需要的是物美价廉的产品,产品的价格(经济性)和交货期(时间性)并不是产品的固有特性,而是人们所赋予的特性。

   这里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发展质量”。对一个国家来讲,发展质量至关重要,“又好又快”,好就是发展质量。可以这样来理解一个国家的发展质量: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经济结构的协调和产业结构的协调;政治体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思想、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对一个企业来讲,发展质量同样至关重要。企业的发展质量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发展战略和目标;核心竞争力;社会责任;品牌。

    2.“大标准化”概念

   衡量质量水平的尺度是标准。那么,在大质量概念下我们对标准和标准化的认识会有怎样的突破?我认为应该建立“大标准化”概念。“大标准化”概念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理解。

    2.1本质

   “大标准化”概念认为标准的本质是“约束”,标准化是这种约束的形成和实施的过程。首先,这种约束是人为的约束,使人们为达到某种目的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时期内对事物所进行的制约和限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次,这种约束是有利于发展的约束,如果这种约束对人类或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没有任何益处,甚至是阻碍了发展,那么这种约束是完全不必要的。第三,这种约束是取得效益的约束,如取得经济效益,或取得社会效益,或取得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或建立有效的秩序等。第四,这种约束是具有某种特定形式的约束。“大标准化”概念应遵循效益原则、系统原则、动态原则、优化原则和协调原则,采用简化(包括系列化和通用化)、统一化、组合化、程序化和综合标准化的基本标准化方法。

    2.2形态

   传统的标准和标准化概念下,标准可以是国际标准、区域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或专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必须有一个严格的制定、批准和发布的程序,并赋予正式的标准编号。但是,从标准的“约束”的本质出发,“大标准化”概念认为标准在形态上并不一定要遵循以上的规定。如道路交通规则、政府机构的办事程序、企业对顾客公开的承诺以及企业的一些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都是对某种事物的约束,应属于“大标准化”的范畴,并不拘泥于传统标准的形态。

    2.3领域

   “大标准化”概念认为:标准和标准化的领域已经从经济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生态环境领域、思想和文化领域等;从技术领域扩展到非技术领域。特别是突出了顶层管理性质的标准的作用。这里应引起我们重视的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以为构建和谐型社会发挥作用;与节能、环保、低碳等相关领域的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为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作用。

    2.4引领

   传统的标准化概念认为标准化的对象是“重复性事物”,每一项标准都是重复性事件的实践经验经过消化、融会贯通、提炼和协调过程而产生的。传统的标准化概念还认为标准化是技术基础工作,是一种技术制度。随着世界和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标准化已经突破了“重复性事物”和技术基础的范畴。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的成果常常体现在标准上,在相关产业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标准已经制定出来,引领着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如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已成为国际标准之一)、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等都是由科技创新后先形成标准,由标准引领才形成了相关的产业。标准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标准作为科技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正是最好的注解。另外,安全标准、节能减排标准、公共管理和服务标准等也都引领着环境和社会的发展。

    2.5体系结构

   从传统的标准化概念出发,人们习惯地把标准按产业划分为农牧业标准、工业标准、工程建筑业标准和服务业标准等,分别由农业、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相应专业部门、协会和企业负责指定和实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相应成立了农业部、工业一部、工业二部和服务业部。另外,从标准性质分,人们又习惯地把标准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分别对物、事和人。那么,从“大标准化”概念出发,标准体系按产业结构来划分的情况需要重新调整和组合。除了通用的基础性标准(如图形符号、标准和标准化术语等)外,标准体系结构可以由经济领域、社会领域、环境领域和文化思想领域等几个方面来构建,在标准化的组织和管理上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

    3结语

   “大质量”概念和“大标准化”概念需要全社会进行研讨、宣传和认同,以促进我国质量和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标准生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