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包头市能源计量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0-09-27 17:4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能源计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能源计量作为有效利用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技术手段,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可缺少基本条件。

   近年来,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切实以能源计量为基础,以节能降耗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企业为实施主体,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作用,能源计量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成效。

   今年,包头市质监局以开展“八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入推进全市的能源计量工作。一是联合市经济委、发改委召开了一次“全市能源计量工作会议”,通报了2009年能源计量检查情况,部署了2010年能源计量工作的要求;二是征求了一次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工作中建议意见和要求;三是举办了一次企业和质监系统计量人员能源计量技术培训;四是开展了一次能源计量政执法检查;五是实施了一次节能技术服务;六是组织实施一次能效标识产品宣传和监督检查;七是推动了一批以北重集团、包头第二热电厂等为代表的节能示范单位;八是表彰了一批能源计量先进单位。

    经过三年来的连续作战和不懈努力,包头市的能源计量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企业节能意识进一步提高。经过连续三年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工作,企业节能意识明显提高,能源计量工作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能源计量机构逐步健全,建立了有效运行的计量检测体系。

   ——能源计量投入继续增加,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有较大提高。今年指导检查的34家企业,2009年能源计量资金投入8078万元,比2008年增加了9.7%。进出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达到了100%;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7.5%,重点用能设备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1.9%,分别比2008年提高了2.24%和1.92%。

   ——企业能源计量基础工作和管理水平得到加强。用能单位全部制定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建立了能源计量器具台帐和绘制能源计量网络图,企业能源计量基础工作得到了加强。包钢集团公司、一机集团公司、北奔重型汽车公司、包头铝业等高耗能企业,还将能源计量检测工作融入国家计量检测体系认证并得到确认,提升了能源计量管理水平。

   ——能源计量数据充分应用于企业节能降耗。能源计量部门每月对主要生产单位,主要耗能工序、重点用能设备用能数据进行查抄,根据能源计量检测数据每月进行能耗经济分析和考核。能源计量检测数据在企业已成为重大管理决策、组织生产经营、和企业内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现在,能源计量数据已成为企业重大管理决策、组织生产经营、和内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为企业节能增效、提高效益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包钢集团建立能源数据采集系统,建立23个数据采集子站。2009年包钢吨钢综合能耗为737千克标煤,2010年1-6月份进一步下降为为728千克标煤,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北重集团通过对蒸汽消耗的数据分析,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和新的锻造等方式,整体降低能源消耗近2000万元。通过对天然气计量数据监控分析,及时处理安全放散阀门故障,消除了系统安全隐患,每日减损1.5万元。

   一机集团制定了《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办法》,加强节能降耗管理。2009年实际完成综合能耗16.86万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14吨标煤,万元产值耗水量为1.85吨,分别比2008年下降了5.68万吨、12.5%和9.8%。

   希望铝业把降低吨铝电耗成为公司节能降耗的主要任务,进行可视化节能降耗工作试点,将主要用能设备能源计量数据全部纳入管理范围。2010年1-6月份,吨铝电耗降低了0.5%;吨铝水耗降低了39%;吨铝天然气消耗降低了33.6%。

   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按照《节约能源法》、《计量法》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忠实履行职能,热心服务企业,扎实开展能源计量工作,为包头市能源计量和节能减排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努力。(通讯员:叶子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