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局、所长笔谈(十)

2010-09-14 16:0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局、所长笔谈(十)

    王德才 (牙克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铁网局长在呼伦贝尔市调研时,多次指出要把“民生为本、民信为天”作为核心理念,以机制创新与方法创新为主要抓手,以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为基本保障,要努力开创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新局面。我听后很受启发,现结合牙克石市地区实际,就食品安全浅谈几点认识。

    一、以服务民生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国先后发生“大头娃娃”奶粉事件、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瘦肉精”中毒事件以及2008年问题奶粉事件等,已经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群众不满。如何破解此难题,已成为我们质监系统首要的工作任务。结合本市实际,牙克石市市辖面积大,我局工作长期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的局面,监管难度极大。据统计牙克石市地区现有各类食品加工企业百余家(取证企业43家),其中小作坊超过半数,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严峻。我局在人力、物力、财力不充裕的现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一是采取“三查一建”即查原辅料进货台帐,查出厂检验情况,查生产产品与许可项目的符合性,落实企业责任主体等措施,提高企业的责任意识,增强了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重质量、重服务、重信誉、重自律,以形成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部署“113学习”活动。即一条主线,以提高专业素质与技术能力为活动主线。一项措施:“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方式。三个办法:制度约束、领导带队、开展“传、帮、带”。全面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素质,提升服务能力,树立质监良好形象。三是加大巡查力度,用“常态巡查”与“动态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监管各级企业。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将重监管轻服务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服务为主,监管寓服务的形式,尤其是对小作坊治理,积极引导其采用标准生产,签订定期委托检验,确保安全。经过几年治理,有效保障了我市的食品安全,取得良好效果。

    二、将方法创新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

   面对日益繁重的质监工作任务,面对来自政风行风、机关形象测评等方面的日益加大的内外压力,面对日益紧迫的发展要求,我局提出要将质监工作思路从执法为主向以技术服务为主转变,将主要人力、物力、财力向提高技术机构服务能力倾斜。我局质计所各项检验设备特别是质检设备老化,有很多设备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加之检验室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面对现状,我局先后考察了邻近省、市及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牙克石市实际情况和我局的实际能力,我们提出了:建立一个依靠政府、抓住企业、政企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检验检测新模式——成立牙克石市食品检验中心。我们就此向呼伦贝尔市质监局和牙克石市政府做了汇报,这一思路得到上级局和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我局积极与牙克石友谊乳业集团蹉商,利用其900平方米场地新建检验中心检验室。按照现代先进检验室的要求完成了检验室及工作平台、附属设施、水、电、汽的全面改选和安装。筹措资金购置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精密仪器,整合了乳业集团的三聚氰胺检测设备、乾森农业(集团)公司的原粮、成品粮的全部仪器设备。该中心内设九个检验室,分别可对原粮、成品粮、鲜牛乳、乳制品、白酒、果酒、饮品、肉食制品、豆制品、糕点、面食、炒货干果等理化指标、卫生指标、外观特征150余项指标进行全面检验。经过精心筹划、准备、实施,该食品检验中心已于6月8日正式投入运营。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人才是质监事业发展的根本。要生存与发展,就要搞活用人机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1.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养成先做人后做事的观念。质监部门的生存、发展的根本在于管人,管人的关键在于用人、育人,而管人、用人、育人的关键在于做人,先做好人才能再做好事。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是心地仁厚、品德高尚之人,所以我们大力提倡与建立“学习、团结、拼搏、奉献”的质监文化,增强凝聚力,努力建立一支“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队伍。

   2.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开展人才培养不但可以使自身实力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更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质监事业的发展提供后备力量。我局依据市局指示要求,制定了人员培训计划,大力提倡和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参加业务培训,增强自身素质。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给职工以学习培训的机会。

   3.完善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安全。以呼伦贝尔市市政府提出的“三抓一建”(抓纪律、抓作风、抓效率,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活动为契机,积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有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严厉处理“乱作为”的人和事,做到时时处处有监督,以规范执法行为,增强自律意识,保障队伍安全。

   4.实现三个转变,提高管理效能。只有治好队伍,才能做好工作。一是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坚持防患于未然,抓好人员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二是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心理动向、工作情绪及有关要求,针对性实施“个体”管理。三是由制度化管理向人性化管理转变。在强化制度约束的同时,积极为干部职工提供干事的平台,让其能够“想事、做事、成事、不出事”。

    四、制定“三年规划”,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实际,制定我局质监事业发展“三年规划“,充分发挥本部门优势,积极服务本地区优势产业,走出大而全的模式,向小而精的方向发展。积极整合本市优质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及科技发展需要的技术保障体系。在筹划每个检验项目,开展每项业务时,都将其融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进行“换位思考”,看其是否能够更好地为本市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公共服务、为广大企业服务,从而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服务项目,真正做到以服务体现质监事业各项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