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201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

2010-09-01 08:3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质量水平提升 促发展方式转变

全国“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

    中国质检网综合报道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等7部门决定,2010年9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通过“质量月”活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出新贡献。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为“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主要工作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突出特色、亮点。7部门将群发“质量月”宣传公益手机短信;制作、发放“质量月”宣传画、宣传手册、旗帜和徽章等宣传材料,营造氛围。

   二是组织大型活动,扩大影响。组织举办“第十七届中国质量论坛”、“中国工业产品质量信誉论坛”等活动。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质量·品牌·责任”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百名质量管理专家、百名质量工程师“企业行”活动。举办“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等。

   三是加强合作,形成合力。“质量月”各主办单位将共同组织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开展质量隐患排查和整改、技术革新以及“七查一访”等活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将广泛发动企业职工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群众性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活动,以及岗位练兵、技术大比武、质量知识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动员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强重点领域工程质量监管。积极推进工程质量法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以保障性住房,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程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质量监管。

   四是推动各地积极创新。9月初,各地要组织开展“质量月”现场咨询活动。“质量月”期间,各地要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等活动,营造活动氛围。开展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深入群众,为群众服务。要成立质量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普及质量安全知识。

   自1997年以来,中宣部、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每年联合开展全国性的“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质量月”已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活动。

重质量诚信  履社会责任 保质量安全

——201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倡议书

(2010年9月1日)

   每年9月是中国的质量月。在2010年全国“质量月”开始之际,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我们作为企业代表向广大企业界同仁郑重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品牌、标准、信誉、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围绕“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主题,充分发挥企业开展“质量月”活动主体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出质量提升的目标和措施,积极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

   二、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建立诚实守信的自律机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信守合同,保证质量,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等欺诈、失信行为。不制假、不售假,杜绝虚假宣传,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自觉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开展有序竞争,促进科学发展。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力求让每一个消费者都用上安全、放心的产品。

   三、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对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质量控制。

   四、建立并完善质量安全责任制度,以人为本,不断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五、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开发新产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努力攻克技术标准新高点,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实现“中国制造”的创新与发展。

   保证质量安全是企业的道德底线,不断提升质量水平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郑重倡议:提升质量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希望全社会加强对质量的监督,支持和推动广大企业走诚信经营的道路,维护“中国制造”产品的声誉和形象。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201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倡议书倡议单位) 《中国质量报》

    开创质检事业崭新局面

    □鲍清言

   8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代表总局党组专门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要求:抓好当前、规划长远、加强管理、创先争优。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刻苦。从一定意义上讲,能不能做到刻苦,是一个干部乃至领导干部、一个领导班子政治责任感是否很强、工作精神是否振奋、工作作风是否端正的具体体现。

   要把“抓好当前、规划长远、加强管理、创先争优。”的要求落实好,必须下真工夫、细工夫和苦工夫。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始终保持艰苦的工作作风,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管理学上著名的“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装水多少,不取决于组成木桶诸多木板的平均长度,也不取决于最长板块的长度,而是由最短的木板长度决定的。在现实工作中,由于个别细节上的梗塞导致整体失误的事情并不少见,这样的教训不可淡忘。

   要把“抓好当前、规划长远、加强管理、创先争优”的要求落实好,光是满足于整天“忙忙乎乎”和“累得够呛”不行,工作必须有效益、有质量。要敢于碰硬、善于碰硬,才是工作过硬的表现。扎扎实实解决一个或者几个群众关注的难题,就会鼓舞人心、提高士气,推动总局党组这一要求的落实。总之不能只看辛苦、劳苦,更要看高效益、高质量。

   我们相信,只要养成刻苦的工作作风,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每个同志都在各自岗位上竭尽全力刻苦努力,就一定能够把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质检系统的各项工作必定会有更大的进步,质检事业必定会出现令人欣喜的崭新局面!《中国国门时报》

    让“质量月”品牌更有魅力

    □  本报评论员

    从1978年第一个“质量月”到今年,我国已经持续21年开展了“质量月”活动。中间虽有间歇,但精神理念一直传递延续。从社会参与度、认知度、美誉度等方面看,现在“质量月”基本上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尽管“质量月”活动成效不凡,但面对纷繁复杂的质量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现实,开展“质量月”活动还需不断深入、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特别是今年提出“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主题,将“质量月”活动的意义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就对开展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通过活动实现“质量月”品牌形象再提升,增强品牌溢价能力,让她更加深入人心,这也是所有参与“质量月”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都应该有的追求。

   让“质量月”更有魅力,必须网聚人气,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的浓厚氛围。比如组织者要注重活动互动,举办好现场咨询、现场检测、现场受理投诉等消费者比较感兴趣、也乐意接受的活动;还要学会走出去,深入社会各界宣传质量、推广“质量月”品牌。比如组织专业宣传队伍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开展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提升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等。

   让“质量月”更有魅力,必须调动企业积极性,使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真正在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如聘请专家进工厂、下车间,为企业职工举办质量管理知识、卓越绩效培训班等专题讲座,提高企业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观念,提高企业质量宏观管理能力。

   让“质量月”更有魅力,组织者就要真心、用心,还要费心。只有对“质量月”投入了心血,才有理由预期一个丰硕的产出。因此,所有与活动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都应该拿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花时间、用功夫,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创新“质量月”活动内容、形式,增强“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