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粤餐饮行标或10月出台 餐具消毒行业将重新洗牌

2010-08-10 21:52:51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9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餐饮具消毒协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餐饮具消毒行业标准或将于今年10月出台并强制执行,该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省餐饮具消毒协会会长林财山介绍,从2006年开始,餐饮具消毒行业发展至今已有120多家,包括部分没有营业执照的在内。

   “许多人投身该行业之前认为,一套消毒餐饮具成本只需3毛,卖出去是1元,属于低成本高盈利行业,遂导致大量资金及人力涌入。大规模的投入形成了纷乱的买方市场,供求关系不相对应,餐饮具消毒企业为保住客源而展开恶性竞争。”林财山认为,事实上,正规的餐饮具消毒行业成本其实很高,他列举了一串数字,从每套餐具的平均成本来看,厂房设备,无菌空间及物流车辆等的管理,加上到酒店的运送成本约为1毛1分多,包装膜的成本约为4分,工人的劳动成本为1毛2分,厂房租金加上水电的成本约为1毛,再加上其他管理成本、交税等,一套消毒餐饮具的基本成本至少应为6毛多。

   “市场上很多消毒餐饮具以5毛卖出,而很多酒店也喜欢这样的低成本,并不在意是否干净”。他表示,该市场接下来将进行大力整治,“行业的洗牌时间到了”。

   林财山介绍,之前由于餐饮具消毒行业没有专门的标准,相关规范制度也处于真空状态,该行业基本上“没有门槛”。

   省餐饮具消毒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协会去年4月就起草了《广东省公共餐饮具消毒服务行业标准及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已经提交广东省质监部门审核,有望10月出台。“省卫生厅也在今年3月发文拟对该行业标准进行申请立项,该意见稿我们也提交给卫生部门参考,该行业在卫生方面的标准也有望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出台”。

    -意见稿摘录餐饮具消毒禁手工操作

   意见稿规定,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厂区必须地势干燥,无积水、无杂草,并实施硬化与绿化。而厂房必须设清洁区、准清洁区和一般操作区。厂房总面积必须在800平米以上,餐饮具回收场地不少于300平米。

   同时,车间必须按照去渣、洗涤、清洗、消毒、包装、贮存的工艺流程合理布局。在餐饮具去渣与洗涤方面,要求清洗与消毒、保洁储存、包装及餐饮具存放、垃圾收集等功能区必须分设,并采取隔离措施。

   公用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必须有自动化清洗消毒设备,配置流水线型洗碗机和烘干机。餐饮具清洗、消毒必须采用清洗与消毒为一体的机械设备,不得采用手工操作。

   消毒方法必须采用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消毒等。对不能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的筷、匙等,清洗与消毒程序可分开,但必须采用热力消毒。而不能进行热力消毒的,可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但必须设3~4个消毒专用水池,必须使用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的消毒剂。意见稿规定,餐饮具根据不同的消毒方法,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程序。

   未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私自从事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的,由协会协助市级卫生行政部门依据《食品卫生法》第四十条的规定,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意见稿还规定了多种违规行为的处罚办法。(记者/亓欣欣实习生/郭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