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田烈斌:有心 用心 苦心 悦心

2010-06-21 15:5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田烈斌  男,中共党员,2001年开始从事质监行政执法工作,现任泰安市质监局稽查局稽查科长。7年来,在打假治劣一线查办各类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违法案件500余件,解决群众投诉2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曾多次被评为泰安市质监局先进执法工作者等。

   一个优秀的执法人员,单靠掌握法律法规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大案要案,要想满足“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总要求,还须提高执法境界。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执法实践认为,胸揽“四心”,方可实现执法跨越,自我升华,方可铸创执法境界。

   有心。有心是实现执法跨越的基础条件。一个优秀的执法人员首先是一个“有心”的执法人。一是在爱岗敬业方面要有心,二是在掌握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方面要有心,三是在拓展案源上要有心,要保持一份“非常之心”,一种“警觉之念”,善学习、勤留意,常联系,能动地发现规律,创新地拓展案源。

   用心。用心是实现执法跨越的重要环节。要做到用心,必须解决三个“抓好”。案前要抓好策划,结合案情分析,预测、设定办案计划以及复杂情况下的应对方案,临场要抓好配合,灵活调动人员、控制办案进度,形成办案合力,尽力以速战速结方式达到预期目标;重点要抓好证据,利用好现场有利战机,细心搜集、清理和控制现场证据,要善于及时灵活地转化和固定证据,凸显证据效力,为打造铁案奠定基础。

   苦心。苦心是实现执法跨越的必要过程。执法人员与相对人办案交流的过程要因人、因事、因时、因地而异,要善于分析相对人心理变化,始终与相对人保持一种弹性柔韧的办案关系,要尽量消除与相对人矛盾激化,要审时度势。对漠视执法程序的相对人,关键时候要抛出一两个击其要害的杀手锏证据,突破其顽抗的心理防线,以达到一招制敌,逼其全面崩溃的效果。

   悦心。悦心是实现执法跨越的境界体现。一个成功的执法者在突破大案要案的时候,他首先是愉悦,感到的是自我价值的彰显,实现的是执法境界的跨越。一个优秀的执法者在“悦心”的同时,他会反思自己,总结过去,指导将来,提炼其中的得与失,分析其中的利与弊,呈现螺旋式进步的科学发展趋势,不断实现“和谐执法艺术、精湛执法技巧、高超执法水平”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