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记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质检所所长撒伟

2010-06-21 15:4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诚之光

——记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质检所所长撒伟

   个人简介

   撒伟,1953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70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他于1996年获得“市长特别奖”,1987年、1996年、2005年分别荣获市政府、省政府、市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76年至1990年任国家质量检验协会理事、国家标准化协会会员。

    ■文/兰莹莹 本刊记者 施京京

   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以一腔热情,默默耕耘,在质检事业上写下了亮丽的人生篇章。他就是河北省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撒伟。5年来,他带领质检所的干部职工唱响“事争一流位争先,科学创新求发展”这个主旋律,使沧州质检所一跃跨入了全省质检系统的前列,并在质检特色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发展,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用品质树立形象

   2003年初,撒伟由沧州市纤维检验所调任市质量监督检验所任所长。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对他来说,可以用睡不安席、食不知味来形容,因为他已经在思索着更改现状:人心涣散、经济效益差、虚假报告问题……而当时的他也没有预料到,这个团体会在几年之后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一切来临之前,他所要做的就是,以真诚来凝聚团队,树立质检所的新形象。

   “我们要用一年时间改变质检所的面貌。”为了兑现这句话,他把重塑形象的任务,渗透到具体工作之中。

   个性豪爽的撒伟有一颗细腻的心,他以身作则,从一件件小事上将自己的关爱传递出去:加班的时候,帮身边的职工端来热水;职工遇到困难,他伸出温暖的手……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的心渐渐凝聚起来,开始比贡献,担责任,而这些正是一个团队进步发展的前提。

   他建立了重塑形象监督卡,专访抽查制度,使质检人员下乡下企业主动自觉地接受监督。实施阳光工程,向社会各界公开监督台、举报箱、投诉电话,将反馈的情况通报,并将重塑形象的优劣作为年终考核目标之一,列入全员聘任合同,实施一票否决制。

   真诚,不仅仅对每一个人,也要体现在每一个数据当中。为了杜绝虚假报告现象,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自我做起,恪守“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改进检验程序,将检验工作划分为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将业务室定位为检验工作的中间枢纽,所有进所检验任务,必须经业务室对样品进行唯一性编号,由业务室向检验学室下达检验任务单,有效地避免了人情关系、个人好恶影响检验工作质量,保障了监测数据的公正性、可靠性、权威性;

   第二个环节,检验学室对样品进行独立检验,主检人员对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负总责;

   第三个环节,检验学室主任对检验结果进行审核,审核人员对整个检验结果负责;

   第四个环节,技术负责人批准,批准人根据检验结果和审核结果对报告批准签发;

   第五个环节,核对盖章,由业务室依据业务管理程序核对下达检验任务的编号后,加盖检验专用章,对整个检验报告负责。这种改进,使各环节独立工作,形成了分而有合、互相制约、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离开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独立出具检验报告。检验程序的改进,有效地保证了检验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

   为保证检验质量,所里又注入资金6万元建起所内局域网系统,实现了所内微机联网监控,检验报告实现全程网络化管理。主管业务领导可随时监控从检验样品进所到出具检验报告的整个过程,保证了检验工作的及时和准确。

    用科学提升能力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撒伟认识到,提高检测能力是服务经济并发展壮大自身的先决条件,高科技检测手段、现代化办公是保障沧州企业打造品牌,并迅速走向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基础。他下决心加大设备投入,加快发展步伐。

   为此,他先后引进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高强度电桥、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金银首饰、建筑材料放射性检测仪等一批自动程度较高的精密仪器,并斥资20余万元建立了P2检验室,大大提高了质检所的承检能力,仅2005、2006年两年间就在设备投入上注入了100余万元,结束了质检所近10年没有设备投入的历史。在此基础上,他又马不停蹄地瞄上了扩项认证,带领一批技术骨干废寝忘食,做着精心准备,并在指定的时限内取得认证项目达603种的好成绩,与2003年前认证项目同比提高了175%,全项认证同比提高了180%,破了质检所历次认证的天荒。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撒伟立志在专业领域做大做强,有效直接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经过周密的调查论证,他决定建立河北省扣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河北省架空线路金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河北省高压电缆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结束沧州质检没有省级质检站的历史。经过多方面努力,这三个省级质检站获得了省局的批准,正式落户沧州。三个省级站的建立,为沧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建筑扣件、架空线路金具和高压电缆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以及知名度、信誉度,促进了产品不断升级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三个站的建立减少了企业、执法部门外埠送样、取报告的费用,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时间,方便了企业,使用户不出沧州就可获得省级检测报告。

    用服务造福社会

   在撒伟眼中,服务社会、关爱民生,是一切科技进步的落脚点。几年来,他带领质检所里的职工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义务便民服务活动。

   2006年,质检所开展了“洁净家居”大型公益活动,先后为市区26个居民小区的300余户家庭进行了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特别是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为离退休老人进行家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平日喧闹或平静的小区里,因为这些检测人员的到来,增添了一份热闹,也增添了一份清新。这次活动共检测居民住宅房屋使用面积30万平方米,为群众节省检测费用15万余元。有的居民自发给市长热线打电话,表达感激之情。这项公益活动也增强了家庭装修环保意识,推动和规范了家庭装修行业的健康发展。正如沧州市大宇家具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姜永权所讲:“撒所长带领质检所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服务社会,为家居装修、家具生产企业支招,拉近了职能部门与企业的距离,增强了亲和力,开了服务企业的先河,带了一个好头。”

   当连绵的阴雨天让沧州的枣农损失严重时,质检所免费为枣农及枣制品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为枣农的心里送去温暖;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撒伟当即决定食品安检中心停止一切检测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募捐到的方便面、饮用水、棉衣被、过度安置房等援灾物资的质量检测工作,确保灾区人民吃着放心,喝着安全,住着安心;奶粉事件发生后,质检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奶农和乳制品企业快速免费检测原料奶、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残留量。为做好这一工作,撒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5加2”、“白加黑”的工作机制,做到特殊时期,特殊任务,特殊办理。在整个检测任务中,他一线指挥,从四面八方调集紧缺检验试剂、精密仪器,检测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没有一个离开岗位,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检测工作中。为了核准一个数据,他们反复推敲、论证,不放过一个疑点。任务量大的时候,他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只有一个信念:让老百姓放心。历时2个多月的奋战共检测样品400余个,均未检出三聚氰胺。奶农及时接到合格的检测报告时,千恩万谢,而在检测人员心里,在忙碌中得出的这丝轻松,更多的是来自责任。

   几年里,沧州市质检所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60余项,使50多家食品企业取得了QS认证,被指定为省级食品安全定点检测机构,被沧州市委、市政府连续两次授予市级文明单位,一跃跨入全省质检系统的前列。

   撒伟喜欢把自己形容成一块铺路石,因为正是这些平凡而踏实的石头,能铺出前进中的坚固道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多做市民关心,所盼、所想的实事。”撒伟说的这句话,如同他平凡的事迹,闪烁着真诚的光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