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其他>>

塑料瓶底藏着什么秘密

2010-06-18 17: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塑料瓶底藏着什么秘密

有些塑料制品不宜重复使用

    □ 韩玉斌 张宏磊 刘尊功

   如今我们身边处处有塑料制品的影子:塑料方便袋、一次性塑料餐盒、装油的塑料瓶、塑料保鲜膜……这些塑料制品怎么使用才是安全的?日前,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请教了质监部门的相关专家。

    数字代表材料

   近日,笔者走访山东省蓬莱市区几家大超市看到,随着夏季的到来,各种塑料瓶装饮用水、饮料等开始陆续进入销售旺季。各商家都设出了专门的柜台,各类产品摆得满满当当。

   笔者查看了许多塑料瓶的瓶底,结果发现,在一种品牌矿泉水的瓶底,有3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有些标注了“1”的数字,有的标注着数字“6”,但大多数瓶底什么标志也没有。咨询销售人员,他们都表示并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正在挑选饮料的顾客也表示,从来没有关注过瓶底有什么不同。

   蓬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主任丁少恒表示,瓶底的数字其实只是表示瓶子的材质不同,瓶底有无三角形标志,并不能说明是否有质量问题。我国采用三角形符号作为塑料回收标志,三角形里边的每一个数字都代表不同的材料。不过这个标志不是强制性的,有的厂家没有进行标注,这也不属于违规行为。

   一般来说,标有数字1、5、6、7的塑料饮料瓶,是相对安全的。例如,数字1代表该塑料的材质为PET,常见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耐热至70℃,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溶出;不能放在汽车内晒太阳,不能装酒、油等物质。

    重复使用有害

   张女士是一位环保人士,她认为有些塑料饮料瓶质量不错,喝完饮料后就扔掉太可惜了,所以总是尽量多用几次,有的还用来装上玉米面、小米等杂粮,据说这个方法还可防粮食夏天长虫。另外,她还给女儿当水杯用,孩子每天上学时,她都让孩子捎个塑料饮料瓶当水杯,既轻快又耐用。她看到许多孩子夏天上学时,也都是用塑料饮料瓶装水喝。另外,还有不少家庭喜欢买大桶的食用油。为了使用方便,就把大桶里的油再倒进塑料油壶里,而塑料油壶一用就是一两年。大家通常以为,只要不用饮料瓶来盛装热水就是安全的,果真如此吗?

   丁少恒介绍说,食品包装中常用的塑料产品是相对安全的,数字标志与质量安全无关,但不建议重复使用塑料瓶子。塑料瓶虽可回收,但不是再用来装饮料,而是制作低级、不和人直接接触的商品。喜欢用塑料瓶装食用油、蜂蜜、泡药酒的消费者,一定要改掉这个习惯,因为塑料瓶长期盛装这些食品,可能会溶出有害物质,对健康不利。

    保鲜膜耐热不强

   如今很多百姓家中都有微波炉,用微波炉加热饭菜很方便,但是有一个弊端,就是热馒头时,水分很容易蒸发,使馒头变得很干。于是,有的人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把馒头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进微波炉加热,这样馒头就不会变干了。

   还有的消费者早餐爱吃油条和豆浆,而快餐店一般是将刚炸好的油条装在塑料袋递给顾客,热豆浆也是装在塑料袋或特制的塑料杯里。这些食物都是在刚出锅很热的情况下,就装进了塑料包装里。街头小吃摊上,摊贩通常将碗上再套个白色的方便袋,再盛装羊肉汤、米线、稀饭等,这样看起来很卫生,但是否安全呢?

   质监专家介绍,一般来讲,塑料制品若能微波加热,它上面会有“可以放进微波炉中使用”等字样。但加热时也有注意事项,例如不能与高油食品直接接触进行加热,或不能用于烧烤模式等。

   那些农贸市场上常见的,有红、黄、绿、黑等颜色,非常薄的一次性塑料袋还会释放有毒气体污染食品;街头小吃摊用的大多是不合格的再生塑料袋,包碗给顾客用时,经过加热会产生毒素;用它们装刚出锅的温度约90℃的油条、热稀饭、热面食,时间久了有可能引起慢性中毒;盛装热汤的塑料杯,要有“QS”标志才是安全的。

   质监专家提醒消费者,现在人们使用的塑料袋,材质分好多种,其中只有聚乙烯、聚丙烯是安全的塑料,可以用来盛装食品。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为了保护好环境,应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不要过度依赖塑料袋,可用菜篮子或布袋,也可以使用自备的不锈钢饭盒,这样做既卫生、又环保,还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塑料饮料瓶底部标志,有一个由3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有数字1~7,有的标志下面还会有“PET”字样。这3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是“可回收再生利用”的意思,里面的数字代表了不同的材料。

   “1”表示指由PET聚酯制成的饮料瓶,可以在短时期内装常温水,但不能装高温水,也不宜装酸碱性饮料,建议不要重复使用,也不要将矿泉水瓶放到车里暴晒。

   “2”是表示由HDPE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的塑料容器,常见于药瓶、清洁用品、沐浴产品。此类制品因为不容易彻底清洁,所以不适合用作水杯等,也不要循环使用。

   “3”是表示由PVC聚氯乙烯制成,耐热度60°C,若温度超过60°C,就可能释放出氯乙烯单体,长期接触可能引起肝胆方面肿瘤。

   “4”是表示由LDPE低密度聚乙烯制成的产品,常用于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因为这两类材质的可塑性优良、价钱便宜,因此使用较为普遍。但它们的耐热温度较低,高温分解时有可能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很少用于食品包装。

    “5”是表示由PP聚丙烯制成,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可以重复使用。

    “6”是表示由PS聚苯乙烯制成的塑料制品,不能在高温、强酸、强碱环境下使用。

   “7”是表示为AS丙烯腈-苯乙烯树脂,用这种材质大量生产水壶、水杯、奶瓶已有10多年的历史,安全性较高,但也尽量不要用来盛装开水。这种材料做的杯子透明度高,耐摔,但是耐用性较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