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IT>>

微型相机如何巧妙“瘦身”

2010-06-18 16:3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刘伊婷

   小巧轻便、做工精致、功能出色……拿着朋友新购置的微型单反相机,刘女士有些爱不释手。作为一名菜鸟级的摄影发烧友,眼前这款价位数千、携带方便的新款相机,无疑是她初涉摄影门槛的理想机型。“我喜欢这种小身材的迷你机型,比普通数码卡片机专业,比专业单反相机轻巧,虽然身材偏小,但功能强大,不失为一款专业相机。”刘女士毫不掩饰自己对微型单反相机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这样的初级摄友大有人在,虽然微型单反尚未形成市场主流,但其无疑是颇有潜力的行业黑马。日本某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数码单反相机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8%,是有此项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与此相对应,Micro4/3系统在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增长至16.3%。这意味着,在单反相机市场大气候不佳的状况下,轻便小巧的微型单反销量却不降反升。

   尽管微型单反是行业新宠,但微型相机的发展却由来已久。追溯其历史,早期的微型相机已非常流行。早在1913年,德国徕兹公司(Leitz,徕卡的前身)推出世界上第一台135(35mm)小型照相机,其小巧身型在业界备受称赞,得到了许多摄影大师的追捧。1933年,德国人富里子·卡夫坦斯基发明了世界上最初的微型相机——微型反光相机(MINIFLEX)。1967年,作为历史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顶级袖珍相机,Rollei35在德国正式生产,并立刻成为一个划时代的经典。可以说,它是现代所有高级袖珍相机的鼻祖。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为了满足高级摄影爱好者及专业用户对高素质便携相机的需要,很多厂商都推出了采用高素质定焦镜头的袖珍相机,掀起了一股高档袖珍相机风潮。这一时期是袖珍相机的黄金时期,包括徕卡、康泰时、尼康、美能达等众多厂商都推出了性能和售价都不次于单反相机的袖珍相机,这批相机到今天仍为影友所津津乐道。即使到了数码化的今天,那些“古董级”的微型相机仍然备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一些经典产品更是为收藏家所珍藏。其中,一些相机也尝试了数码化的可能,以期延续经典。与此同时,伴随着3C电子(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高速发展,3C电子产品日趋轻薄,单反相机的“瘦身”步伐也明显加大,不少主流品牌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瘦身”之后,品质是否会跟着缩水?不少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记者也注意到,市场上有不少微型相机打着“微型、迷你、袖珍”等旗号出售,其价格低廉,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质量和效果都难以保障。事实上,好的微型相机绝不是简单的体积缩小,而是内部结构的创新改良。比如:以微型4/3系统为代表的可换镜头电子取景相机出现,就让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突破。基于新的微型4/3系统标准,一些大品牌也不负众望地推出了尺寸和易用性平衡的微型相机新品。

   正因如此,不少消费者对微型相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口袋机的大小、专业机的性能。“目前,微型相机的性能不断优化,镜头的配置也更加齐全。虽然和专业机相比,成像质量还存在许多差距,摄影题材也相对局限。但不可否认,其携带和使用都很方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专业单反相机大、厚、重等不足之处。”一位资深的摄影发烧友对记者表示,他期待更多的相机品牌进军微型相机研发领域,这样不仅会推动产品创新升级,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