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衣料的选择与人体健康

2010-06-18 13:2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们都知道“病从口入”,但很少听说过“病从衣生”。其实衣服与人体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人们在选择衣料时,除了考虑经济、实惠、美观、大方外还应把对健康的影响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衣料对人的生理机能,如对体液、酸碱值、电解质等都有影响,如果衣料选择不当可以导致代谢功能紊乱等各种疾病。

   例如,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化纤面料衣服很多,其色泽鲜艳、物美价廉、耐磨、耐洗、不发霉、不易被虫蛀,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但盛夏酷暑,天气闷热,化纤纺织品透气性差,妨碍人体汗液的排出,使人穿着时有烦闷、湿热的感觉,甚至会生痱子、皮炎,导致中暑、昏厥等。化纤制品摩擦易产生静电,不仅穿脱时噼叭作响,还会刺激皮肤引发皮炎,并破坏人体电解质和酸碱值的平衡。所以用化纤纺织品作内衣对健康不利。尤其是涤纶内衣,遇到烧伤时可危及生命。因为涤纶熔点低,250℃时就会熔化,而且熔化物易侵入人体,使肌体细胞炭化造成抢救困难。据报道,前几年日本东京发生的一起公交车火灾事件,烧伤的人中有多名身着涤纶服装,在事故后一二年内陆续死亡。其死亡原因多是由于烧伤后涤纶侵入人体,细胞逐步坏死的结果。如果受伤者穿的不是涤纶纤维做的衣服,而穿的是蚕丝等天然蛋白质纤维制成的衣服,即使是500℃高温燃烧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看来丝绸是做内衣最好的材料。

   蚕丝是一种天然的多孔性纤维,用它织成的丝绸制作服装与棉织物相比有更好的透气性,与化纤织物相比则更胜一筹。据日本有关机构试验证明,试验者穿用化纤、棉织品和丝绸不同材料织的内裤,分别在30分钟后测定其股胯间湿度,化纤织品为72%,棉织品为55%,丝织品为42%,按照人体生理需要,这个部位的体温应比其他部位体温低l℃~2℃才是正常的。

   化纤纺织品虽然有吸湿差、易产生静电的缺点,但它经济、结实,仍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如用它作为春秋季外装,加上一个吸湿性强不易产生静电的内衬,就可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另外,也可以在化纤中混入其他吸湿性好的天然纤维,进行混纺,以改进其性能,关键在于如何选择和使用。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婴幼儿皮肤细嫩,代谢作用易受干扰,最好不穿化纤制品的服装。>>《中国检验检疫》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