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使用防晒品误区面面观

2010-06-18 13:1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消费日报》讯  夏天户外活动,人们以为搽了SPF(防晒系数的英文缩写)值防晒霜就“安枕无忧”,殊不知SPF只能防中波紫外线(UVB),对穿透力超强的长波紫外线(UVA)却无招架之力。

   那么,什么防晒霜可以抵抗长波紫外线?这个夏天,许多防晒产品打出“PA(表示产品阻挡紫外线的指数)值”的旗号,宣称是防UVA的统一标志,是不是真的有效呢?

   而那些追求“至型至酷”者的防晒招数更“另类”——干脆逃离阳光,直奔太阳灯房内去追求“健康美黑”。他们觉得这样就摆脱了室外紫外线的毒害,又能“晒”出好肤色。

    每到炎夏,人们尤其是爱美女性总是出尽法宝来防晒,但是您的防晒方式是否存在误区呢?

   有研究显示,西方国家黑色素瘤发病率持续增加,人们的终生患病风险已经超过1/100。中国黑素瘤发病较低,但近年来也在增加,2000年发病率为1/50万,2005年已升至1/10万。

    专家指出,这跟防晒产品的作用被夸大,及人们缺乏正确的防晒常识有很大关系。

   眼下,各种各样的防晒产品越开发越细,但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检验标准和管理监督,各种概念炒作层出不穷,令消费者如坠雾里,一不小心不但被“忽悠”,甚至还走进了各种各样的防晒误区。

    误区1

    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市面上的防晒产品曾一度随着SPF值的节节高升而身价倍增。而自2007年我国新版《化妆品卫生规范》实施以来,规定了高于SPF30的防晒品只能标注SPF30+。但细心的消费者仍可发现,这一规范只针对国内产品,国外产品照样可标识高于30的SPF值以卖得更贵。

   对此,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的权威人士解释说,SPF30的防晒值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防晒需要,防晒指数更多是说明防晒的时间长短,而非对皮肤的保护意义的大小。因此,下次如果商场促销员告诉你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千万别太当真!

   专家提醒:其实“逃离”烈日的炙烤更多防的只是中波的紫外线(UVB),对于穿透力很强、甚至可以透过玻璃及塑料等建材直接“登堂入室”的长波紫外线(UVA),身上即使涂满了高SPF值的防晒霜也一点都起不到保护作用。相反,有不少人因涂过高SPF值防晒霜,在太阳底下待的时间更长,虽然受的UVB伤害是减少了,但不知不觉中却让更多的UVA“长驱直入”,令皮肤更受伤。

    误区2

    PA为阻挡长波紫外线的新标准

   不少细心的消费者发现,目前多数在售的防晒霜多了“PA”的标识,商家解释称这是有效阻挡长波紫外线(UVA)伤害的统一标准,并称PA+表示“有效”、PA++表示“相当有效”、PA+++表示“非常有效”,分别能产生4小时、8小时及更长效的防晒。

   据介绍,国际上至今对UVA防护效果的测试和标示并仍无统一标准,各国根据不同肤色的特点“自行其是”,差异较大:在欧洲,有所谓的PPD标准,美国则不认同PA但也没有标准检验法,我国目前也未出台相关的标准。

   专家提醒:用PA来表示对UVA的防护效果,其实只是日本化妆品工业协会制定的标准之一,有观点认为这种标准的界限模糊不清,对于防UVA有多大作用,目前还难说得清。

    误区3

    涂高效广谱防晒霜不怕暴晒

    商家宣称,有种既防UVB又防UVA的产品叫“广谱”或“宽谱”防晒霜。

   虽然目前国内外较正规的防晒产品上基本不再像以前一样滥用“全面阻挡阳光”或“100%防晒”之类的过度表达,但从销售人员口中我们仍会不断听到什么“360度防晒”、全天候护肤的夸大之词,并称涂了高效广谱防晒霜“就不怕在烈日下暴晒”。

   专家提醒:即使搽再高级的防晒霜,也不要盲目暴晒,特别是要避开晌午烈日。而搽一次防晒霜就能“全天防护”的宣传也不太可信,因为防晒产品的防晒时效由其成分决定,一般物理防晒成分在4~8小时内对紫外线有一定程度的抵御作用,而化学成分则只能保持半个小时至一两个小时,想“一劳永逸”几乎是自欺欺人。

    误区4

    人工日光浴“美黑”更安全

   目前,“安全晒黑”成了“美黑一族”的另类防晒追求。于是,商家发明了自称只会“释放出UVA、UVB以及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D的太阳灯”,并声称它“只会晒黑,不伤皮肤”、是“阳光的安全替代品”云云。

   专家提醒:太阳灯发出的UVA、UVB紫外线与阳光中的紫外线并没有太大差别,使用不当同样可以致癌。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并不建议将太阳灯用于美容,据该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30岁前开始人工日光浴会导致患皮肤癌的风险猛增75%!而在美国,太阳灯被要求必须贴上警告字眼,并不能用“安全晒黑”、“无有害光线”、“无副作用”或其他类似的宣传。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由于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监管,使用紫外光太阳灯及相关人员的技巧只能靠行业自律,风险自担。《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