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功能饮料咖啡因超标 儿童常喝致失眠

2010-06-18 12:08:22 中国网

   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家长的愿望,也是“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收到最多的祝福话语。盛夏来临之际,如何让宝宝健康饮水?面对琳琅满目的饮料市场,尤其是在夏大行其道的功能性饮料,是否适合少年儿童饮用呢?中国网记者独家连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听听专家怎么说。

    功能饮料 破坏儿童的正常饮食行为

   市场上所谓的功能饮料琳琅满目,它们大部分色彩醒目,名字超炫,营养成分也是从维他命到人参无所不包。听上去真的很不错!不过,再仔细看看说明,你就会发现它们的咖啡因含量都很高。大部分的功能饮料都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年轻人、学生、工作忙碌的人以及运动员等。对于儿童来说,功能饮料又意味着什么呢?

    丁教授介绍说:“功能性饮料对于孩子来说可谓百害而无一利,一般的功能性饮料含糖量都比较高,且绝大部分以糖浆为主要物质,儿童饮用功能饮料轻则引起挑食、偏食等症状,长期饮用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行为,直至影响身心发育。”

   此外,功能饮料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澳大利亚科学家证实,咖啡因对许多孩子造成了健康危害。研究显示27%的8至12岁的男孩子摄入的咖啡因比他们的父母都多,这必然会危害健康。比如喝一听功能饮料就能让人产生紧张情绪,导致失眠甚至诱发心脏病。几种常见的功能饮料对比:

   红牛:每罐235克的红牛中含有80毫克咖啡因,平均100克饮料含有34.04毫克咖啡因。

    百事可乐的NoFear每罐453克中含有174毫克咖啡因,平均100克饮料含有38毫克咖啡因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无论是碳酸类饮料还是运动类功能饮料,他们在咖啡因含量上基本持平。

    功能饮料定义模糊 相关产品良莠不齐

   通常的功能饮料定义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

   运动医学专家艾华博士指出,由于一些功能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对于儿童来讲应该慎用。而普通成年人对功能饮料虽然可以饮用,但这类饮料并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饮用,因为其中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因此,血压高的人群应当注意选择。

   目前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缺乏创新,市场跟随严重,导致产品趋同化,而且目前中国功能饮料行业缺乏具体标准,市场进入门槛低,行业的竞争无序。

    不看 不买 不喝——家长对孩子的健康负责

   对于上面的调查结果,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心有余悸。丁宗一教授说:“对于孩子来说,喝水的首要目的是补充水分,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营养成分大多不适合孩子的身体发育。我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包括功能性饮料在内的饮料产品,因为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白开水的功能,白开水才是最有益于孩子身体发育的饮用水。此外,家长带孩子逛超市的时候,要做到对功能饮料不看,不买,不喝。这样身体力行给孩子建立健康饮水的观念,孩子会自然而然地选择白开水。”(记者吴静冯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