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梅传龙:别把企业文化当摆设

2010-06-07 17:02:40 丽水特快

   前不久,在一次总裁培训班的课程上,某企业的老板张总告诉我他花了50万请了国内某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为他们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企业文化,做的很细,制成了手册,公司上下全员学习,正在逐步贯彻落实。

    听完之后,我告诉他:“你这50万可能是白花了!”张总无语。

   真正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这个企业带头人的胸怀和气质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表现。产品技术可以跟别人学,管理经验可以向别人借鉴,企业文化的凝成,则靠带头人的潜心修炼,通过企业家自我修练打造出来的独特的企业文化才可能成为企业的魂!他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这样的企业文化才会有力量。

   张总意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却搞错了企业文化创立的路径。管理咨询公司的经验和权威不可否认,但是短时间内炮制出来的企业文化,是否切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是否会在落实的时候流于形式?能否与员工的心灵形成共振?能否在经销商心中产生共鸣?能否获得顾客的认同?这些都可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张总采他山之石,聘请咨询公司期望快速生产企业文化的做法,值得商榷!

   我们地板行业,在几千家生产企业中,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的却寥寥无几,之所以会这样,一是因为多数企业还没有发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一心搞生产,而忽略了文化建设;二是这么多地板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型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放在第一位,诸如企业文化这类“精神文明”建设多半是力不从心。

   稍稍留心,我们就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不管大企业小企业,在它的公司网站上或者办公区域内,都会看到“企业文化”,诸如以人为本、诚信经营、执着创新、务实服务等文化口号会被挂在墙上醒目位置、写进公司的宣传资料里。这个现象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企业文化只是作为一种流行形式存在于企业经营的表层,变成了一种摆设,就像供人观赏的花瓶一样,并没有成为企业发展最核心的力量。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一个企业连核心文化都没有,或者说连文化都靠照搬照抄别人的来执行,试问核心竞争力哪里来?如何和大企业甚至国际巨头竞争?又靠什么来做长做久?!

   纵观全球知名企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象征,是企业的灵魂所在。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或者企业文化没有真正落实的企业,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团伙,发生问题时无法自主修正,僵化死板,管理层累死累活,得到的结果仍是效率低下,浪费严重。而当企业注入了文化这个灵魂,整个公司就变成了一个有机体,变得有血有肉,每一个员工就是一个细胞,一个组织,身体任何一部分发生问题时,就自然而然地通过神经系统作出反应,从而使问题得到最及时的解决,企业的高效运行得以保障。

   站在企业成败兴衰的高度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课题。千万不能把企业文化仅仅作为摆设。

   关于如何建立企业文化,我虽然谈不上是专家,但我可以介绍我们安心地板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一点心得和体会,希望能引起地板同行们的一些思考。

   首先要帮助员工找到梦想,我常跟员工讲,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一个人要想过上成功的人生,就一定要拥有自己明确而坚定的梦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是如何帮助员工找到自己的梦想呢?

   首先所有安心地板的员工进入安心公司之前,我们会要求这个员工写出“来安心工作的20条理由”,引导他们确定梦想,明确目标,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将每日的具体工作与自己的梦想结合起来,让员工明确为什么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明确才能产生力量!这比如何完成工作更重要!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而工作?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还是为了养家糊口?还是为了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

   物理力学讲求方向一致的合力最大,做企业更是这样,一定是万众一心,劲往一处使,这很重要,事实上只有价值观一致,才能将合力最大化,对于只爱自己不愿意去爱别人的人,或者想少付出多回报的人,我们认为这都是反作用力,安心不需要这样的人,只有价值观相同的人才会被录用。

    接着就要帮他们弄清楚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我们又该怎样做才能真正的实现自己的梦想呢?安心企业文化的核心是“爱的文化”和“付出的文化”,我们坚信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第二个层面是合作伙伴的选择,同样也要遵照企业文化认同的原则,我们会寻找或者说等待价值观一致的经销商、供应商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现在有一些同行在讥笑安心地板的发展速度太慢,自命清高,在做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我们对这样的评价通常是一笑而过。在我看来,安心发展慢一些没关系,但要扎好根,只要把根扎好了,向上长是天经地义的事。要想做成百年企业,必须经历练内功这个漫长的,在外人看来甚至非常痛苦的过程,我们坚信付出终会有回报,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安心公司并不华丽,甚至会被人认为“有点土”,我不仅不生气反而很高兴听到类似这样的评价,为什么呢?所谓“君子坦荡荡”,做企业做品牌确实需要包装,但是不能“过”,在我看来,安心本就应该是一家“真实、简单、自然”的地板企业,在安心的文化里,没有粉饰,真心爱人,用心做人是关键,这些东西并没有挂在墙上,写进企业宣传资料里,而是刻进了每个员工的心里!每个员工都从血脉里流淌出真诚奉献的气质和精神

   安心公司用自己独特的文化把“公司、员工、经销商和顾客”串成了一个完整的消费链条,我们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是将企业文化通过这个链条从公司到顾客进行逐级传导,最后形成顾客口碑,树立安心的品牌丰碑。作为安心企业的老板,我一直跟我的员工讲一个观念:老板创立一家公司,就是建立一个平台,帮助大家实现梦想,顺便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你们的梦想都实现了,我还有实现不了的梦想吗?

   我反复讲这个观念,目的是希望员工能懂得,帮助经销商做品牌,帮助他们赚钱,就是帮助自己。我给员工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帮助很多经销商赚到了钱,钱还用你赚吗?同时公司希望能把这个爱和付出的文化反复地跟经销商沟通,让经销商切实地认同。如果每个经销商都能做到多爱客户一点,多帮助客户一点,还愁赚不到钱吗?

   人与人的交往就像照镜子,我们希望看到笑脸的前提是自己先要展示笑脸。我们希望被人爱,首先我们要去爱别人。我们希望成就自己,首先要想到怎么去成就别人。

   在安心的消费链条里,还存在一个反向传递,就是从顾客到经销商再到员工最后回到公司,好的口碑会反向相传,顾客满意了,就会说好话,经销商的生意就会好起来,员工的收入也会因此水涨船高,公司获得了经营效益的同时收获品牌价值。

   世界上有千年的宗教,却少见百年的企业,为什么呢?我们做企业,其实应该深入研究宗教的哲学。文化就是宗教的根,它给了信徒一个信念,一种信仰。安心希望将“爱与付出”的企业文化做出宗教式的信仰来,通过安心消费链的双向流动,传播“安心教义”。员工私下跟我开玩笑说,您就是“安心教主”,是啊!我们安心的员工和经销商都是传教士,大家共同努力将安心事业发扬广大。

   这是玩笑话,企业和宗教是两个概念,做企业需要更多的是理性。刘光起老师在提及企业文化时,说到一个观念,我非常认同:优秀的企业需要一个领袖、一个品牌、一套模式和一批经理。“一个领袖”就是企业决策层要首先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有足够和统一的认识,并有足够的行动能力,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品牌”是企业产品在社会中的形象和反映,优秀的品牌可以带给员工自豪感,激发其积极的工作态度,为产品质量做出保证的同时又提高了品牌形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企业文化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需要老板不断的自我修炼的过程,也即“一套模式”;最后是“一批经理”,企业文化的基础建设者及传播者,需要靠充分领会企业文化精髓的经理来实施和带动,并全面铺开,这里的经理不局限是公司的部门经理、业务经理,而是一个泛指的概念,应该是很多传播者,有一个化妆品的广告词可以形象的形容经理们的作用——“我只将这个秘密告诉她,谁知一传十,十传百,成为全国皆知的秘密”。

   说之容易,行则难,企业文化的建立涵盖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用人制度、品牌发展战略、个人素质、竞争机制等等。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咱们地板企业提供一点参考和帮助,真正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作者:浙江安心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梅传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