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我国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工作组正式开始运作

2010-02-01 12:4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 2010年1月26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大会宣布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工作组组成单位,以及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和秘书处。会议的召开标志我国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工作组正式开始运作。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即通过指纹、掌文、掌形、人脸、虹膜、颈脉、DNA、书写、语音、步态等生物特征进行识别,涉及到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图形图像识别、比例算法、软件设计等多领域技术。对网络上各类使用者的身份进行准确辨识和确认是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关键环节,生物特征识别以其独特性和唯一性已成为身份识别领域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经过多年的发展,生物识别技术逐渐成熟,在金融、电信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军事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一直高度关注和重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标准制定、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多年的支持下,国内企业已相继研发出基于虹膜、指纹、红外、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的系列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在该领域已申报立项了20余项国家标准,有6项国标和2项行标正在申请立项。

   据了解,工作组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组织做好已经立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二是做好生物特征识别标准的预研以及后续计划的征集和申报;三是积极推动生物特征识别标准的国际化;四是推动标准的产业化,促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产品的应用,引导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