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国家标准委批准首个“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

2009-12-16 15:26:4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2月16日,国家标准委在京宣布:批准1000千伏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成为我国首个“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这标志着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化取得重大突破。

   1000千伏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自2009年1月6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经受恶劣气象条件及各种操作、运行方式的考验,系统运行稳定,设备状态正常,截至12月15日已输送电量80亿千瓦小时。

   通过工程实践,我国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系统完成了180项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的关键技术,促进了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全面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性、系统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实现了从科研攻关、工程设计、设备研制、施工建设、试验调试到调度运行的全面自主创新,目前已申报429项专利。

   据国家标准委主任纪正昆介绍,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框架已初步建成,具有自主创新属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这个体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据了解,为探索标准化工作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的新模式,推动标准与自主创新技术相结合,国家标准委在2006年10月批准成立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2009年11月30日,经国家标准委批准,《1000千伏交流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等15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将于2010年5月正式实施。2009年12月1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在1000千伏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展“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