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广州:质监部门加大力度严查作弊电子秤

2009-07-14 16:00:31 新快报

■质监部门查处作弊电子秤。李咏祁/摄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李咏祁 辛捷恺

    实习生王佳 柯秦伟

    一些市场充斥作弊电子秤,质监部门查处一批经销者

   输入密码就可以使电子秤变成“作弊秤”,称重1斤的读数走差居然最多达到3.5两,只要关机重开又可以恢复准确称重,连质量监督技术人员都称很难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作弊电子秤数年前就已大量进入市场,仅以白云区某大型农贸市场为例,“作弊秤”至少占了近两成。本月10日,记者举报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派出数十名执法人员,查处了“作弊秤”经销和零售商家。

   省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认为,作弊电子秤破坏了正常交易,是对市场诚信的挑战,有关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

    “作弊秤”充斥市场

   本月9日,记者在天河、白云等区多个农贸市场展开调查,发现农贸市场电子秤作弊的不在少数。在白云萧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记者拿了一瓶600克的矿泉水分别放到海鲜、肉类、熟食、蔬菜等摊档的电子秤上称重,发现大部分电子秤显示正常,而几家小角落里的摊档却显示了不同的数字,从650克到720克不等。据了解,这些电子秤有一部分就是在附近的杂货店买的。

   记者随后以茶叶商的身份,向杂货店店主询问有没有“可以调的秤”,店主爽快地回答有,并随即拿出一台电子秤介绍给记者。并现场演示,“先开机,这时秤是准的。”记者将手中的矿泉水放在秤上检验,显示准确。接下来老板输入一串数字,显示屏上原本为600克的数字发生了变化:630克、660克。在老板按到M7键的时候,重量变成了810克。“如果遇到检查怎么办?”记者询问。老板不慌不忙地按了M8键,屏幕显示又神奇地恢复到了600克。

    通过输入密码作弊

   调查中,记者分别在近十家经营电子秤的店铺都发现有作弊电子秤,这类电子秤的品牌有10余种。据介绍,“作弊秤”进入市场已有5年,而且销量比标准秤还多。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这种“作弊秤”是厂家在秤内植入了芯片,通过输入密码的方式作弊。他告诉记者,位于白云区石井镇石沙路的某衡器总汇就是一个大型“作弊秤”经销商。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商铺,声称要买秤,但操浙江口音的店老板开始坚持说没有“可以调整重量”的秤,“我们的秤都是标准的!”然而,在记者向其表明只是想在秤上做点手脚,老板逐渐放松了警惕,并叫伙计到后面的仓库里拿来秤,并向记者演示了作弊过程。

    ■食客投诉

    曝光电子秤作弊内幕

   老杨是白云区太和镇某老牌蛇餐馆”的常客。但老杨没想到的是,本来就是高额消费,无良的餐馆老板还在称重上大动手脚:1斤重的蛇实际上7两还不到,2斤的龟对方却称重3斤多。老杨告诉记者,他已在该餐馆消费了五年之久。“五年来,我至少在此吃掉数百条蛇,如果每斤蛇少2两,我已被老板骗走了至少数万元”。

   为了证实老杨的说法,记者三次以食客的身份对该蛇餐馆进行暗访。记者发现,该餐馆称重使用的是电子秤,但记者事后核准发现,所购货物重量均少了三分之一。随后,记者亮明身份采访该餐馆的负责人沈某时,沈某承认了少秤的事实。沈某解释,“那是秤出了问题,可能是服务人员所为。”而令记者不解的是,就在该秤重新启动后,称重就标准了。据记者了解,该秤是在输入密码后完成作弊的。

    ■律师说法

    是对市场诚信的挑战

   对于使用“作弊秤”进行欺诈的行为,家住天河南的市民黄阿姨表示,她经常买菜买水果。“还以为电子秤是最标准的呢!看来,以后买东西的时候要带上弹簧秤!”而正在龙口西菜市场买肉的周伯则表示,消费者很难分辨电子秤的准确度,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

   对于使用作弊电子秤的问题,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副处长陈继建表示,他们以前也听说过有此种行为,但不知道其真正的使用方法,今后质监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查处作弊行为,规范计量市场。他表示,市民在购物时,可以用公平秤进行复核,一旦发现问题可以找市场管理部门解决,也可拨打质监部门的公开电话12365进行投诉。

   广东省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认为,销售和使用作弊电子秤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破坏了正常交易,是对市场诚信的挑战。朱律师同时表示,短斤少两是明显的欺诈行为,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故意侵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商家要双倍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严厉查处

    质监人员惊呼“没见过”

   本月10日,在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对涉嫌销售和使用作弊电子秤的商家进行了查处。

   在萧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一陶瓷日杂店,执法人员对所有的电子秤进行检查,在其仓库里发现了前一天记者看到的某牌电子秤,开机后放上标准秤砣,并没有显示异常,但记者随后输入暗访时记住的密码,这台秤就在大家的眼皮底下现了原形,记者从M1键一直按到M7键,显示的数字一路飙升。

   看到这令人不可置信的一幕,现场的质监人员都感到惊讶,广州市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的石检测员表示,这种手段他以前没有见过,像这种情况,如果不知道密码,即使来检查也查不出问题。他还说,这些秤的电路板上都增加了作弊芯片,属“三无”产品。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白云区石井镇的某衡器总汇,并找到了记者之前看到的两个品牌的问题秤,输入密码后,这些所谓的标准秤便“原形毕露”。此外,执法人员还在店里找到了一本记录着很多密码的笔记本,里面详细地写着各类不同型号的电子秤作弊密码及操作过程。对此店主解释,这些密码是用来帮助用户校正电子秤的。执法人员回应称,电子秤是有一个校正密码,但笔记本上记录的密码不是校正密码,是违规的。执法人员表示,将会根据《计量法》对使用“作弊秤”的店铺进行处罚。

    ■小贴士

    电子秤防骗三招

   1.记者调查到的作弊电子秤是输入密码才具有作弊功能,如果消费者怀疑商家作弊,可以要求关机后重新开机称重,并防止商家输入作弊密码。

   2.每个作弊电子秤上都有诸如M1键至M8键,正常情况下代表不同物种单价。而在目前发现的作弊电子秤上,这些数字则代表了不同的计量结果,M8键往往是正常的结果。消费者如怀疑商家作弊,不妨按一下M8键核实。

   3.现在市场上的作弊电子秤有很多牌子,但多数是“三无”产品,消费者看到此类电子秤时应当小心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