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计量司韩毅司长就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提供计量保障话题接受在线访谈

2009-05-20 19:0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5月20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韩毅司长就“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提供计量保障”话题接受了在线访谈,众多网友踊跃提问,韩毅司长有问必答,访谈收到良好效果。

   访谈中韩司长首先介绍了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质量和安全年”计量保障行动即“八保障、八行动”的具体内容:保障人民生活质量,开展好“计量惠民”行动;保障产品质量,开展好中小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行动;保障食品安全,开展好“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计量比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开展好“重要医疗计量器具计量服务”行动;保障节能减排,开展好“能源计量基础保障”行动;保障行车安全,开展好“酒精含量探测器和汽车线计量监管”行动;保障煤矿安全,开展好“矿用计量器具计量监督检查”行动;保障诚信计量,开展好“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能效标识问题,韩司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规定,国家对家用电器等使用面广、耗能量大的用能产品,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目前,共有4批15类产品实行能效标识管理,分别是: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动洗衣机、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自镇流荧光灯、高压钠灯、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冷水机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生产者和进口商负责对列入国家能效标识管理产品目录的产品加贴能效标识,并对其标注的能效标识及相关信息的准确性负责。各级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负责加强对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照要求标注能源效率标识、未办理能源效率标识备案、使用的能源效率标识不符合规定、伪造、冒用能源效率标识或者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韩司长指出今年将突出开展“五个一五促进”活动,即:开展一次能源计量器具监督检查,促进用能单位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召开一次企业节能降耗经验交流,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举办一次节能技术培训,促进企业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建立一批城市能源计量数据中心,促进各地能源计量管理上新水平;实施一次能效标识监督检查,促进能效标识工作有效开展。

   访谈中,韩司长还对网友提出的计量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以及广泛应用于集贸市场的电子计价秤的监管措施等问题作了一一解答。他指出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有效检测需要以计量器具的准确测量作为基础。为保障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为“质量和安全年”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服务,总局对食品检测实验室开展计量比对工作,统一技术规范,统一量值传递、溯源,为保障食品安全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积极对企业检测食品用计量器具开展检定或校准服务,并进行监督检查,保证用于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仪器仪表的计量准确。

   电子计价秤的问题与老百姓的菜篮子息息相关,对于电子计价秤,韩司长强调“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总局计量司已在今年围绕电子计价秤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等环节,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以促进衡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次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的目标是,摸清电子计价秤生产企业底数;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电子计价秤的企业,确保没有无证生产电子计价秤的企业;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子计价秤的违法行为,提高电子计价秤的产品质量;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使利用电子计价秤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建立和完善电子计价秤生产、销售、使用、修理的全过程监管机制。

   针对当前的甲型H1N1疫情防控工作,韩司长就计量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详细说明。甲型H1N1疫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紧急组织了对口岸采用体温检测仪的测试工作,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组织技术人员,对口岸现场使用的体温检测仪器设备进行免费计量校准,同时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北京、上海、广东、等11个重点空港、客运码头及陆路口岸的仪器设备每周进行一次计量校准,其他口岸的每三周进行一次计量校准,以确保各口岸体温检测仪器设备准确、可靠、有效。

   随后,网友进一步提出“大量使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是否能够保证测量的准确无误?会不会有体温检测不准情况?”韩司长对此作出了解答,影响红外测温结果的准确性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仪器的计量性能、由体表温度推测体温的水平,以及环境条件。对于第一个方面总局已经采取措施要求各地的计量技术机构对红外体温检测仪进行定期校准,以保证仪器的计量性能准确;第二个方面是不可控的;第三个方面我们已在国质检量函[2009]263号文的附件中提出热成像式红外体温筛检仪使用要求。仪器的误差要求可参见JJF1107-2003《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度计校准规范》。

   除以上问题外,访谈中韩司长还就新计量法的修改、我国OIML证书发证范围、检定费用的制定、检定授权条件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