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出路与技术突破高峰论坛

2009-04-16 21:17:18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2009年4月10日在广州联合举办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出路与技术突破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为加强资源节约产品认证工作,更好地发挥认证工作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促进作用,更好地帮助广大企业寻求发展出路。本次论坛特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节约资源,从中国制造做起”这一主题,就我国节能节水认证的形势和相关的最新优惠政策及产业振兴规划下的企业质量改进政策、产品安全预警机制和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绿色产品”的进程等内容做主题发言。来自UL、Intertek、SGS、BV等国外认证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500多位珠三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的研讨。

   我国加入WTO后,中国变成了世界加工中心,但由于各种原因,同类产品之间的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制造的声誉。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我国政府拿出40000亿投资拉动内需,并出台十项产业振兴规划,无疑对振兴我国制造业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上,来自工信部的负责人指出,企业在扩大、启动内需市场的同时,不能忽略产品品质这个占有市场的基石。同时,将品质贯穿于生产营销的每个环节,建立系统的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产品服务体系和品质标准,并把开发节能、环保产品当成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肩负起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的使命。

   2008年,国务院发布了《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这个通知的指示精神,生产安全、节能、环保、人性化设计的产品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也是社会与消费者的关注热点。

   来自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的负责人强调,“国家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的经济措施,就是希望通过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支持一批节能企业,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提高生产经营水平。”

   而来自国家认监委、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的负责人则指出,当前工作重点是要大力抓好节能、节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树立新的资源观,帮助企业形成低投入、高产出、低污染、高效益、能循环、可持续的运营体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因此,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惠措施,希望鼓励更多的企业能够从源头开始控制能源消耗、积极创新技术,有效利用认证这个公正、公开、科学的手段,通过第三方机构向社会做出承诺,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

   从工业革命以来,大多数产品的设计思想是单向的、不可逆的,资源经过开采,制成产品供人们消耗掉,当人们不再需要这些产品时,就会在垃圾堆或焚烧炉里处理掉,有限的资源就是在这样的单向过程中逐步地被消耗殆尽。据统计,美国用于制造耐用品所开采的资源,超过90%几乎是立即就变成了废物。因此节约资源型的产品是人类生存的必须。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负责人表示,产品节能是在首先满足安全指标的基础上对产品提出的更高要求,安全是根本,节能是方向。众多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参与本次论坛,是一次经验的分享,也是达成共识的绝好机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对全社会节能意识进行宣传、推广。

   对此,来自UL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赖伦辉说:“作为一家拥有114年经验的认证机构,我们认为安全不单单是一种措施和方法,安全是一种意识和理念,需要在整个公司内部贯穿这个理念。”Intertek天祥集团副总裁兼商用及电子电气亚太区总裁潘家瑞则指出,在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严格的全球家电市场,行业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国际标准的竞争,所以,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就表示我们掌握了行业的主动权,但是,企业不能为了“标准”而“标准”,应在持续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努力摸索从单项技术突破到集成创新的发展新思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