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质量和安全年”专题>>

杭州检验检疫局创新服务力推纺织品出口

2009-04-13 16:5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中国国门时报 李利 林红 杨振) 2008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飞涨等因素将纺织行业原本微薄的利润剥夺得所剩无几,最近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对服装企业雪上加霜,纺织服装行业普遍陷入困境。面对当前严峻的出口形势,杭州检验检疫局秉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的理念,对进出口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日前,杭州永安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童装,经杭州检验检疫局实施安全、卫生、环保、反欺诈等项目检验合格后顺利出口欧盟,而该公司的国外客户在中国其他城市投产的出口童装却因色牢度不合格被比利时政府销毁。该公司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这全靠前期杭州检验检疫部门的预警及时准确,监管服务有效到位,才使得使我们公司的出口产品免遭退货损失。”

    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近年来,我国出口纺织服装产品频繁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通报召回,严重损害了中国产品的声誉,由于信息滞后等原因,也给出口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为使企业及时获得国际纺织服装贸易动态信息,提高纺织服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杭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构建和启动应对纺织服装通报、召回事件的快速反应预警机制,做到快速反应、提前预警。截至目前,该局已发布各类预警信息20多条,受到有关企业的好评。

   快速反应预警机制是由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和评估国外有关信息,经过筛选后及时发布。杭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每天登录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等网站,定期跟踪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对纺织服装产品的召回信息和技术性贸易措施、法规、标准的制修订情况,定期收集、翻译整理,并以短信平台、该局门户网站、下发资料等形式及时将信息发布给纺织服装企业,使企业迅速掌握,提前做好应对,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减少损失。同时,该局检验检疫人员针对这些新的情况以及杭州纺织服装企业的特点,在具体检验监管工作中及时调整监管侧重点,实施重点环节监控和源头管理,把服务工作做实做强。杭州永安制衣有限公司就是在杭州检验检疫局的业务专家指导下,改革工艺流程,加强进货检验环节的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出口童装色牢度不达标的问题。

    完善质量保证体系

   杭州检验检疫局纺织处成立专家组,根据一、二、三类企业不同情况,帮助企业分步建立和完善注重源头把关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注重质量控制的产品质量档案溯源体系和注重提升管理水平的质量管理体系。

   指派具有内审员资格的检验员指导一、二类企业进一步完善ISO9000体系,确保有效运行,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筛选部分管理较规范、诚信经营、报检量较大的三类企业,指导建立运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帮助其向二类企业发展;成立专家组,指导一批重点帮扶优秀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体系,帮助企业建立从原辅料采购到成品出厂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把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和环节全部纳入控制范围,建立健全质量溯源体系,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杭州检验检疫局结合企业分类情况,对企业质量水平较高、管理较好的10家一类企业采取减少抽查频率和理化检测的抽批比例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对企业出具的国家认可的社会实验室的检测结果,经杭州检验检疫局纺织处确认与报检产品相符的,予以承认,以减少企业重复测试样品的费用,减少抽查次数,降低企业车辆接送费用。

   与此同时,杭州检验检疫局加大了对企业“直通放行”的宣传力度,鼓励报检量较大的企业申请直通放行,对申请的企业派专人指导申请工作,并优先办理手续。开展儿童服装生产企业质检员、管理者培训工作,宣传欧美等有关儿童服装的标准法规。

   面对当前严峻的出口形势,杭州检验检疫局表示,将继续从信息支持、加强管理、减轻负担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持久、有效的服务,力促杭州地区的纺织服装行业再续辉煌。《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