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振兴奶业质检系统承担的重点工作

2009-03-31 08:5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出台

质检系统承担多项重要职能

    中国质量新闻网2008年11月21日消息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彭燮/文)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等13个部门制定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解决奶业面临的困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奶业稳定健康发展进行了规划。

   《纲要》指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集中反映了我国奶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也为奶业通过整顿向更高层次迈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只要真正汲取教训,全面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就能保持奶业的发展势头,把奶业发展推向新阶段。

   《纲要》分为危机与机遇、目标与方针、任务与措施、责任与考核等4部分,提出了3个分阶段目标、8项任务和28条具体措施,其中多项措施都涉及质检系统,明确了责任和分工,制定了相关检查、考核办法。

    《纲要》中涉及质检系统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责任和分工

    质检总局负责对乳制品生产环节和乳品进出口环节的监督管理。

    ——分阶段目标

    到2008年年底前,对乳品生产、加工环节进行全面整改,使其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到2009年10月底前,要完善乳品质量标准,使奶业发展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

   到2011年10月底前,力争乳制品生产企业完成良好生产规范改造,奶业的质量标准体系、检测监管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全面加强质量监管

   在一年内制定、修订完成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和饲料中三聚氰胺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检出值标准,并作为国家强制标准执行。

   总结和推广错峰检验的办法,对挤奶、运输、入厂等环节全程监控、封闭运行的生鲜乳,先入厂再留样检验,保证生鲜乳及时销售和质量安全。

   由质检部门牵头继续开展乳品中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方法的研发与论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推广应用。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为质检系统添置必要仪器设备,改善检验检测条件。要重点加强基层检测能力建设。

   质检部门依法分别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和奶站进行三聚氰胺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抽查或检测,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不得向被检单位收费。企业委托检验机构检测的收费规定,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牵头制定。

   质检部门要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监督乳制品生产企业对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实施批批检验,对检出三聚氰胺及其他有害有毒物质的产品,立即责令企业召回、封存、销毁。

    ——重塑消费者信心

    质检总局要及时公布乳制品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质检部门要监督乳制品生产企业对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或未经批批检验三聚氰胺的所有乳制品进行清理和检测,对经检验合格的乳制品,由企业加贴标识后销售。

    ——加快市场恢复与培育

   质检部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监督生产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实施召回、封存,并会同环保部门及时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加强行业指导和法制建设

    要加强对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

    ——强化《纲要》实施和考核

    质检部门要制定落实本《纲要》的具体方案,并在职责范围内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从2009年开始,质检部门每半年要对《纲要》的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和评估。

    《纲要》涉及的其他重点有:

    ——奶源

   当前,重点扶持内蒙古、河北、山东、山西、辽宁、河南6个省(自治区)特别困难的倒奶奶农,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切块一次性下达。

   企业通过派员全程监控,采取人盯人、人盯车、人盯站的“三盯”等措施,严把生鲜乳进厂关。

   实行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管理制度。只有取得工商登记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奶畜养殖场、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才有资格开办奶站。

   各地要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乳品企业、奶畜养殖者代表等参加的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协商确定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并定期公布,作为购销合同的参考。

    继续实施奶牛良种补贴和奶牛保险实行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奶牛良种繁育场建设。

   到2011年10月底前,力争乳制品生产企业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企业

   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要限期执行《乳制品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12693)》,3年内必须全部达到标准,达不到标准的,必须停产整顿。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应当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

   要严格执行复原乳标“复原乳”、巴氏杀菌乳标“鲜”、高温灭菌乳标“纯”的液态奶标识制度。

    整顿和规范期间,暂停乳制品加工新上项目(企业)的核准。

   中央财政对企业生鲜乳收购贷款,按照半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半,给予3个月贴息,地方财政也可给予贴息支持。

    ——善后

   对销售者购进不合格乳制品支付的货款以及受理消费者退货垫支的资金,生产企业要与销售者及时结算和支付,企业因停产等原因,一时无法支付不合格乳制品退款的,分别由销售者和生产企业的所在地政府负责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