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消费品将附安全标签

2009-03-25 12:5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中国质量报 记者徐风)一个黑色的三角形边框,三角形中是黄色的背景色,中间一个黑色的叹号,这个警告标志代表的是注意安全。很多消费者对这个警告标志并不陌生,因为一些商品上已经有了这个符号。日前记者在《消费品安全标签》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这个符号用于提示可能导致人身伤害的“危险”、“警告”、“小心”、“注意”4个风险等级中的前3个风险等级。

   注意安全的警告标志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安全标签。《消费品安全标签》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安全标签的定义是,附着于消费品上的标志、标牌或标记等,用以提示存在的潜在危害,描述避免伤害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说明伤害可能导致的后果。据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立志博士介绍,征求意见稿确定的警示词分别是“危险”、“警告”、“小心”和“注意”代表的4个风险等级。前3个警示词表示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在提示风险时应与注意安全的警告标志同时使用,而“注意”则只表示可能导致财产损失,不需要与警告标志同时使用。

    我国于1997年出台了《消费品使用说明总则》国家标准,并于2008年进行了修订。但消费者往往不能在消费现场及时获得并仔细阅读,需要通过更为简便的方式时刻提醒消费者如何正确使用和维护消费品。按国际惯例,这个更为简便的方式,就是安全标签。可以说,安全标签是消费品使用说明的微缩版。

   根据征求意见稿,安全标签的内容除了警告标志、警示词外,还包括文字信息和安全符号。文字信息包括潜在危害的类别、可能导致的伤害后果、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和发生意外时简单有效的救护措施等。安全符号采用图形方式传递特定的安全警示信息,作为对文字信息的补充。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安全标签都要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如当文字信息能充分传达相关内容时,可以将安全符号省略。

   有关专家指出,加贴安全标签的目的是使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很容易了解消费品存在的潜在风险,从而提高自身消费过程中对安全的关注程度。因此,是否加贴安全标签,要看该种消费品是否存在潜在风险、所存在的潜在风险严重程度以及生产企业对消费安全的认识。加贴安全标签,不仅从法律层面履行了企业的告知义务,更从道德层面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生产企业而言,关键是如何评价本企业生产的消费品的风险等级。如果生产的消费品确实存在潜在的风险,企业通过加贴安全标签提醒消费者安全消费,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目前加贴安全标签的产品几乎都与电、水、燃气有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