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将推进锅炉节能“四个五”工程

2009-03-19 08: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柯纪)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前不久印发的《200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提出,要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

   《要点》指出,200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和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要求,大力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进一步改革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完成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特种设备安全控制指标,实现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目标,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安全发展和节约发展做出贡献。

   《要点》提出,要全面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和新修改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加快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法规标准建设,提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法规标准体系框架,颁布实施《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完善锅炉、换热压力容器、电梯等产品能效标准和能效测试方法标准,修订相关技术规范。逐步开展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新产品与在用设备的能效测试,公布一批能效测试机构,与有关部门联合公布一批特种设备节能产品和淘汰产品目录。开展以锅炉使用环节为重点的“四个五”节能工程,即组织开展5万个锅炉房节能管理达标活动、50%以上工业锅炉(4吨以上)水处理达标、5000名节能监管与能效测试人员节能知识培训、5项以上节能新技术推广应用。

   据了解,这个《要点》对今年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这些内容包括: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体制机制;二、以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为重点,搞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三、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继续推进特种设备五个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

   《要点》强调,要以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为重点,搞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要深入开展起重机械和压力管道元件专项整治。在2008年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基础上,严格监督企业整改遗留的事故隐患;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工地使用的起重机械整治力度,与安监、交通、铁路、水利、电力等部门和单位加强合作,切实落实工程建设单位、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开展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排查,重点查处整治无证制造活动;实施分类指导和监管,严格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准入条件,加快许可证转换,开展证后监督抽查;推进压力管道元件监督检验工作;加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压力管道元件安全监察工作。

   《要点》提出,要加快构建特种设备安全诚信体系。配合有关部门提出特种设备诚信体系建设方案,启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机构及其人员的诚信规范和诚信等级评价指标研究工作。启动并逐步建立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黑名单制度。探索推进与银行信贷、税收优惠、各类行政许可挂钩的诚信奖惩工作机制,切实促进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